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綠革命】帶廣環保有創意 觀景窗看鮭魚逆流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謝賢熺 楊子毅 北海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30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北海道綠革命】,今天帶您前進帶廣市,為了讓環保意識更貼近民眾,帶廣市有許多環保設施,是「讓人看得到的環保」,像是觀察鮭魚逆流而上的生態魚梯,帶廣市特別設計一個觀景窗,讓大家可以從水底下,觀察鮭魚如何挑戰大自然,逆游而上。

放眼望去盡是綠,日本「北國大地」北海道的綠色革命,就從這裡開始。TVBS記者郭展毓:「在我背後這片廣大的綠地,是北海道的十勝地區,十勝地區現在以帶廣市為中心,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環保計畫。」

從十勝丘遠眺十勝平原,除了山青水秀、草木皆綠,真的看不到太多工業化的痕跡,人口16萬多的帶廣市,是日本政府欽點的13個環保示範城市之一,這個以農業和生產大型農機,做為主要產業的城市,不只是做環保,還得環保的讓人看得到。

十勝川上的千代田新水路,有個階梯式魚道,就是個「讓人看得到的環保」。台師大環教所所長葉欣誠:「台灣也有魚梯的設計,但是我們比較沒有看到,像在這個地方有個透明的櫥窗,讓我們看到魚是怎麼樣奮鬥,往上游的喔,這個地方的教育功能非常好。」

台灣師大環教所所長葉欣誠讚不絕口,因為千代田新水路的魚梯,設了兩個大大的觀景窗,透過寬1公尺、厚50公分,經過抗壓處理的透明窗戶,就算你我只是凡人,也能輕易看到鮭魚逆流而上。

台師大環教所所長葉欣誠:「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魚梯的設計讓魚從這邊游過來以後,在這個區域剛好有一個緩衝區,牠在這邊稍做休息一下,看到水流不會太強的話,剛好可以衝到下一個地方去,這樣的話,這樣的設計基本上,可以有更多的魚能游過去。」

除了用魚梯做生態教學,帶廣市另一個看得見的環保,是把十勝川溫泉,用「足湯」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免費享用到。日籍遊客:「變年輕了呢,大概一歲左右吧,進來泡個100回,就變成小嬰兒了。」

即使開車得花上一個小時,還是有人三天兩頭來這偷閒泡腳,北海道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讓環教輕易走進道民的生活裡,也讓環保意識的扎根,可以更徹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99

0.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