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最貧瘠!開發最昂貴 台商東北要得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張志旻 黑龍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27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瓶水能有多少故事可說?塑化風暴以來,我們才發現,原來喝下一瓶「沒問題」的水,竟好像千難萬難,這次我們在東三省北邊,找到火山礦脈深入地面下,相當三層樓深度的「火山岩礦泉水」源頭,帶回獨家的珍貴畫面,同時,大陸終於點頭,答應授權開發,也在中國上市的是台商集團。而且還是過去專做「光學眼鏡」的台灣集團,這份信任的來源,令人好奇,讓我們帶您獨家到東北,進礦脈區下地表,看個究竟。 ◎一瓶合NT50元! 哈爾濱高檔超市擺 這是東北哈爾濱,最高檔的超市,黑色加金色搭配,特別搭建的展示櫃裡,全是一罐罐透明的瓶裝水,來到貨架上,這水,放在最醒目的位置,和所有的進口礦泉水並列,但它,是台商集團的中國製造,蠻有點抬頭挺胸的味道。 ◎尖端價位! 這瓶水遠自六級窮縣城 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5度C,台商礦泉水的原鄉,在遙遠的黑龍江『克東縣』,如果,離中俄邊界只有300公里,不足以凸顯它的極北位置,那麼,看看它和哈爾濱的對比,一邊是霓虹燈燦爛的哈爾濱,一邊是只有無邊田地的克東,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在這裡,農民年均收入,折合台幣,只有將近1萬塊錢。」 ◎台商挺進邊界區 2:00AM天亮築夢 放眼看去,有點像闖進了歐洲油畫的場景,米勒「拾穗」裡叫人感動的畫面,隨處可見,就在大豆和玉米田中間,2007年,來了一個台商集團,帶來幾位真的像拓荒者的台商幹部,開始了他們的5度C,火山礦泉水之夢。 ◎一望無際綠濃 台商開發2萬年礦泉 海昌科技執行長蔡國田:「那我就好奇嘛,我就自己帶點水(原始湧泉)回去測,送到台灣測,送到中國每個省比較重要的檢測中心去測,不測不知道,測了才知道,超乎我的想像。」記者:「那這是緣分喔?」蔡國田:「是緣分。」 ◎48歲勇做夢! 寶島眼鏡東北掘珍稀泉 他是蔡國田,若說海昌科技可能陌生,但說起同一個集團的台灣寶島眼鏡,就立刻明瞭,帶著魄力,寶島眼鏡進了大陸,13年後,生產出台商第一瓶高端火山礦泉水,蔡國田背後像藍寶石般的球體,就是這一切的開端,從動畫看,二克山火山的礦脈到水源地,2萬5千多年持續湧泉,海昌科技的台商,因為寶島眼鏡的需要,和這裡的藥廠合作,無意間發現珍貴的自然水。 ◎零下30度湧泉從不凍 只給台商開發 現在走進藍寶石般的球體,也就是水源防護罩,得深入地下近9公尺,才能接觸火山岩裡,不斷溢流的天賜甘霖,TVBS是第一家獲准揭開神秘面紗的電視台。背著機器的記者,亦步亦趨地跟著工務專家,攀梯往下探。 ◎獨家深入地下9公尺 探梯步步謹慎 TVBS記者張志旻:「念華姐,妳手機不要掉下來…。」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志旻,可以嗎?」 ◎2萬年湧泉礦脈 地底現黃金水滲出 這就是台商火山礦泉水的獨家泉源,只有往下開鑿,沒有加壓岩壁,地下,巨石築成銅牆鐵壁,金色的陽光從上透下,映照出岩壁裡萬年不斷滲出的火山礦泉,有如黃金水般燦爛的色澤。 ◎神秘地底三層樓洞 日湧360噸泉水

台商工務部主任李紹全:「這就是50年火山就形成這個地下岩隙,然後就形成這個礦泉,產生的這個,自然的礦泉水。」

◎台商呵護火山湧泉 終年恆溫5度C

為了讓我們拍攝,特別抽乾一部分的水源,平常一天湧泉360噸,台商也只採200噸,絕不竭澤而漁,是三級政府信任台灣人開採的態度。記者:「這也是個出水口?」李紹全:「這都是出水面,(水聲),這邊有的出水面蓋住了,不好看到…,在下邊也有。」

◎一口氣投資4億 台商為礦泉水拚命

半世紀前,村民發現地面湧泉零下30度也不結凍,台商透過大陸地質學家再確定,這水長年恆溫5度C,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融合的ph值在8,3,讓海昌科技的台商,如獲至寶,投資破台幣4億,為了火山礦泉水,撩落去,克東縣,是東北糧倉,而台灣人竟然在糧倉下,又找到了黃金水的寶庫。

◎不做一滴化學加工! 火山礦泉過濾慎

回到地面,水一路密閉直接進廠,不加任何化學性處理,四道過濾,最後的「精濾孔洞」,只剩0.1微米,罐裝頭比照手術室的要求,每立方公尺塵埃數小於100粒,監測罐裝區,隔著探頭,一路監測空間潔淨度,連水滴型的瓶身吹瓶區,吹毛求疵的台商夥伴,都有故事可以講。

◎對回收塑材說NO 15倍成本台商堅持

海昌科技副總陳佳余:「這個瓶胚我們要求只用一次性的PET塑料,不回收,不用回收性材質,PET的塑料,它是一個石化工業的產品,那一般的回收料可能,每公噸在1000多塊錢的人民幣,那這個我們現在採用的美國杜邦或台灣遠東的PET塑料,它每公噸是大概1萬3,到1萬5的人民幣(15倍成本)。」

這是台商在全中國最「北」的廠房,緯度接近庫頁島的南端了,敢做夢,也把夢境成真的一群人,在水的廠房外,又開墾出新天新地。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對於集團的發展,有了更新的想像。」

◎護湧泉水源! 買周邊地台商全面有機

火山地的黑土肥沃,除了網室,溫室,海昌科技乾脆買下水源區140畝農地,就為了徹底保護水源別被污染,再從中興大學三顧茅廬,找來周教授加入團隊,想在冬天長達四個半月的黑龍江,創造有機農業,小小的哈密瓜,是初階段嘗試的樣品,當然,還要克服天險再試。

◎三顧茅廬! 台商請同鄉專家東北打拚

海昌科技資深研究員周煒裕:「一般這種網紋甜瓜,我們叫哈密瓜,至少要夜溫13度以上,所以我們是種得很勉強,種得很勉強,它長不大,(黑龍江),溫度太低,整個溫度都太低,甚至…每天早上起來它都焉焉一息,因為夜溫太低了…,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們必須在溫室內種,譬如說它的幼苗期,我們在溫室育苗。」

◎在黑龍江種溫室哈密瓜 台商夢成真

說傻勁也好,說毅力更準確,台商抓趨勢拼大陸,觸類旁通沒得比,這群黑龍江的「水」夥伴,寧可做多,不願搶快,5度C的水,得來珍貴,他們想盡辦法,用不一樣的手法善待它。

◎打進中國100經銷點 台商水年收破億

海昌科技特助李宗勛:「所以在這個管制區裡面呢,我們在嚴格管制區裡面,就是在10公尺內,不能有人為的活動,那什麼範圍裡面,任何經濟活動都不准有?經濟活動是在30公尺內,這是我們的管制區了,在管制區內,不能有人的生活,也不能有經濟活動,我們是希望這個水源能夠綿延不斷,不要受到汙染。」

◎16年大陸經驗 賣「水」緊抓高端送禮

從克東發貨的車,一路再開5小時進哈爾濱,全中國100多個經銷點,像支紀律紀律嚴謹的軍隊,口令,動作,服裝…全部要維持一個檔次,最小瓶裝要合台幣50元,最大瓶裝破,110元,但是去年營業額已經做到合台幣1億,抓緊了中國低調,龐大的「送禮市場」,是5度C水最關鍵的一擊,從96年進中國的集團,對這社會的底子,打得夠深厚。

◎拿捏「委婉送禮經」 台商水票夠聰明

海昌科技門市:「您好,海昌5度C,有什麼可以幫助您?請問送貨地址是,香坊區香濱路中北村城,37、35棟…。」

◎從賣眼鏡!到賣高價位「水」 通路抓準

水票的策略,讓送和收的人都夠委婉。5度C水用戶陸迪飛:「在中國大陸,人情比較重,包括我喝這個水呢,不光是我自己在喝,同時我也送給朋友啊,送給同事啊,送我好友喝,但是呢,這個水票,給我幾個方便,我一次去買很多,會很便宜,而且我買水票不用去買那個,家裡放很多水…。」

◎緊抓趨勢!轉進「喝健康」市場 台商快

海昌科技副總陳佳余:「我們鎖定的是,(收入)金字塔尖端的消費人群,我們的渠道,就會跟隨這些高端人群的生活區域,和消費區域開始去跟進,譬如說他們常常出入一些高檔的餐廳,魚翅餐廳,鮑魚餐廳,或者是海鮮酒樓,他們常常會在這種比較高端的超市消費,加上他們會去一些私人會所,俱樂部…。」

台商之水,天上來,不是第一家做水的台商,卻是第一個做純火山礦泉水的台商團隊,不是第一波進中國的台商,卻要抓緊綠能中國的發展,不停留在製造業,東北遼闊的大地,豐厚的資源,等的,似乎就是有心人,在克東縣,這群零下40度也沒回台灣過年的台商,像水一樣,適應各種環境流出活水路,也像水一樣,柔弱地和自然共存,卻也要強大地匯成洪流,總有波瀾壯闊的那一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礦泉水#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439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