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太空船?遙不可及 氦氣熱氣球載往無垠


發佈時間:2015/05/25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亞馬遜到谷歌,近年來全球科技巨頭都紛紛在「太空」這塊領域展開布局,其中「宇宙觀光」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富豪名流夢想著從太空的角度俯看地球,讓不少公司紛紛投入研究,如何在接近地球軌道的高度飛行,其中絕大多數把目標放在超音速飛行的飛機,像是英國「維珍銀河」,但也有另類的「氣球太空船」,最近這家公司甚至將觸角伸向衛星等科技佈署,研發所謂的「氣球火箭」,不只能大幅降低成本,也更加環保。


巨大氦氣球搭載著小型太空艙緩緩升空,地面上的人車越縮越小,直到被壯闊宇宙取而代之。西班牙科技公司開創新型態太空飛行,離開地表,竟然也可以這樣輕巧。

zero2infinity創辦人:「沒錯就是這個甜甜圈。」
 

走進氣球太空船研發總部,圓形的艙體正在進行壓力測試,zero2infinity最新計畫,是要用氣球將小型衛星送上太空。

zero2infinity創辦人:「投入在火箭發射的花費,75%都在升空75秒內,若能把這75秒內上升的高度,改以用氣球這種便宜簡單的方式推進,就能大大減少成本,而且也更環保。」

氣球火箭的概念,目的是要減少燃料消耗,氫氣球會先將「極微型人造衛星」送上近3萬公尺的高空,接著再點燃火箭,由於這裡相當大氣層高度的99%,空氣阻力小、效率更高。

zero2infinity工程師:「它的引擎比一般飛機還簡單,幾乎是一體成形,如果用3D列印新科技,只要兩三個零件即可,不論製造還是操作都很容易。」

像這樣的裝置,可以載重75公斤,成本約1百萬美元出頭,是傳統火箭發射的1/10,但太空氣球搭載的夢想可不只如此。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是其中一款太空艙模型可以搭載2個人升至離地表40公里的高空,艙體是用碳纖維打造,可以絕緣隔熱,維持氣壓,保護乘客不受極端的高空環境影響。」

360度環景落地窗,從宇宙的角度欣賞地表美景,太空氣球最早的目的,其實是觀光旅遊。
 

在3.6萬公尺高空喝紅酒、享用美食,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只是浪漫的代價可不便宜,每人花費達上百萬台幣,但就太空旅行來說,這算是俗擱大碗。由美國航太公司XCOR研發的軌道太空飛機山貓號,2016年即將上路,除了可以體驗無重力飛行,還能升至2萬英呎高空,在太空遨遊30分鐘,只是這一趟就要燒掉約10萬美元,約合台幣3百多萬。

記者vs.XCOR測試飛行員:「好好存錢就有機會上太空,不便宜喔!」

位於加州莫哈維沙漠,XCOR的工廠基地正在加緊趕工,進行最後組裝。山貓號號稱100%美國製造,關鍵的推進器讓飛機可達3倍音速,機身零件、所有細節也通通不能馬虎。

記者vs.XCOR工程師:「只要一秒?對,我喜歡,來試試看吧!在一秒內嗎?差不多。」

電影《地心引力》:「這景色無敵。」
 

記者vs.XCOR測試飛行員:「你怎麼形容看到的景象?很難描述吧,言語難以表達。」

太空旅遊儼然成為未來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但它畢竟還在起步階段,高風險難以避免。英國維珍集團旗下的太空飛行公司,2014年10月就在進行測試時發生意外,太空船二號和母船分離後竟然在空中解體墜毀,機上兩名駕駛一人生還,一人卻活活摔死,但這仍無法阻擋其他公司前仆後繼投入人類的太空旅行夢,儘管屢屢遭遇挫折,但恐怕仍將大步向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氣球#太空#太空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6

0.1365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