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產科「逃難潮」 800名醫師年接生21萬嬰兒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0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婦產科糾紛多,不只是最近這一樁,醫師坦言,負責醫院裡唯一算「喜事」業務,如果有意外,期望變失望,心情上落差,的確難以調適,但24小時待命生活,甚至買房子都不能離醫院太遠,讓全台灣只剩下800名醫生,負責接生「21萬」嬰兒,婦產科逃難潮,留下來的往往只剩「熱情」。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生產時刻它是很難掌控的,造成婦產科生活品質最糟,以及最重要離婚率之一啦。」

沒在開玩笑,只要當上婦產科醫師,家庭隨時可能鬧革命,因為新生兒報到,24小時都得是上班時間。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直系有關的,他先生、公公、婆婆、爸爸、媽媽,甚至還有旁系的一大堆,出事的時候一堆人都會出來,朋友也很多,其實都會造成壓力。」

婦產科醫師劉蕙瑄:「基本上我不會離開台北市區,然後如果說是乘車,或是自己開車的話,盡量是能夠以10到20分鐘之內到達為原則。」

醫者父母心,能做的累一點也沒關係,但很難想像,連買房子都得選在醫院附近。婦產科醫師劉蕙瑄:「像我自己就一要(買房)在醫院旁邊,因為如果說晚上夜間要接生,我會希望大概5分鐘就能夠到達,所以盡量是能夠在附近。」

持續高壓工作,對女性醫師來說,生理、心理都是沉重負擔,留下來只是少數,同樣是婦產科,不願意接生的大有人在。

婦產科醫師劉蕙瑄:「我們班那時候畢業大概150幾個人,願意走婦科的,其實大部分都還是女孩子,大概只有5、6個人,現在有在規則做接生的,目前在北區只有我一個人而已。」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請新的女主治醫師來,她都開三個條件,三不條件不值班、不接生、不開刀,安心又有一定生活品質,是讓多數人比較願意回到婦產科這個行業。」

最直接影響,10年後很可能找不到人接生,婦產科醫學會資料,全國目前有2600名專科醫師,負責接生業務的只有800人,以國內每年大約21萬新生兒換算,一年要接262個,扣掉假日幾乎等於全年無休。

 
婦產科醫師劉蕙瑄:「(每月接生)30個人次的話,我覺得是一定需要,因為一定會有夜間被叫起來的時候,是真的滿有壓力的。」

高壓、大量或許都還能忍受,但目前健保補助10次產檢免費,只包含一次超音波,對病患不友善,更別說一次「接生手術」,每位醫師只分到3、4千元,還得揹負隨時被告風險。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婦產科來講是少數醫療界,裡面有喜事的一個科,本來從喜事變成不好的事,衝突就會大,生孩子其實是會有風險的,我其實想跟大家講一件事,面對風險大家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共同承擔。」

每次看診至少2條人命,孕婦家屬從期望變失望,難過的心醫生都了解,但所有急重症醫生或許都只想說,他們不是神,也只是平凡人。

心臟外科醫師李紹榕:「你如果(真的)把我當神,麻煩注意一下講話態度,你這個(不好)態度對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糾紛#婦產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4

0.1957

0.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