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東烽火線】躲戰亂380萬人逃亡! 獨家入敘利亞難民營


發佈時間:2015/05/1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從今天開始,TVBS要帶您前進「中東烽火線」,關懷21世紀最大的人道危機-敘利亞難民問題,因為爆發內戰再加上激進組織ISIS攻城掠地,敘利亞有多達380萬人為了躲避戰火逃往海外,淪為難民,TVBS獨家取得聯合國難民署的採訪許可,首度進入敘利亞難民營探訪,特派記者林宏宜、崔重群的獨家報導。
 


從約旦首都安曼往北前進,穿越幾乎沒有人煙的沙漠地帶,我們來到約旦跟敘利亞邊界,在這裡出現了一座被鐵絲網圍住的小城鎮,長長的圍牆把10萬多人圈住,與世隔絕。這裡是敘利亞人為了躲避內戰,以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追擊,逃到約旦邊界的暫時棲身之所。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 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在約旦境內最大的敘利亞難民營,這裏總共收容了10萬名的難民,很多敘利亞民眾,當初因為戰亂逃離到這個地方,原本以為馬上就可以回到家鄉,沒想到在這邊一住就是3年。」

 
戰爭還在持續,家鄉暫時回不了,這個沙漠變成他們臨時的家,難民營內慢慢形成市集,有人在這裡開雜貨店、有人賣脫鞋也有人開服飾店,而廣告看板也跟著出現了,難民營佔地3.3平方公里,因為在別人的土地上,敘利亞人不能自由進出營區,大多用步行或以腳踏車代步,他們的家,都是由各國捐贈的組合屋。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們現在來到其中一個組合屋,你可以看到這邊,有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旗,這是由台灣所捐贈的組合屋,事實上你可以看到這個組合屋裏面,這一家裡面總共住了有5口,包括兩個大人還有6個小孩,他們每個月所領的補助金只有160約旦幣,大約是7千台幣不到。」

敘利亞難民:「廚房,廁所…然後這是瓦斯爐。」

7千台幣要養一家8口,屋內設備相當簡陋,一家人的飲食全靠這個小小的瓦斯爐。敘利亞難民:「他這邊放一些蔬菜,因爲沒有冰箱,他必須要這個做食物的儲存櫃。」

這一家人兩年前從敘利亞逃出,就一直住在這裡,他們說到現在還是只能用冷水洗澡, 而且已經有3、4個月沒有電可用。敘利亞難民:「小孩子都很怕晚上到來,因為晚上都沒有燈,連要喝的冷水都不用夠用。」
 
他們在敘利亞的家已經被炸成廢墟,他們說,已經不奢望再回去。

敘利亞政府軍跟叛軍持續激戰,再加上伊斯蘭國勢力不斷壯大,敘利亞民眾年復一年,跨越邊界逃難,估計逃到土耳其的有170萬人,逃往黎巴嫩的有120萬人,只有650萬人口的約旦,湧入的難民人數就多達62萬人,約旦最大的難民營Zaatari已經到達10萬收容上限,他們只好在連接伊拉克的沙漠地帶,再蓋第2個難民營Azraq,這個難民營成立不到一年,已經收容將近2萬難民,穆罕默德夫婦膝下無子,他們就是從敘利亞達拉市 
逃過來的,當時足足走了18個小時的路,才走到約旦邊界。
 

敘利亞難民穆罕默德:「有炸彈!時常都有爆炸,我家被炸成廢墟,才當下決定離開。」 

他們的家族四散各地,還好逃難時隨手拿了手機,現在還能夠用電話,偶而跟家人聯繫。帶領難民小朋友一起上拳擊課程,難民營裡面這個教練可是大有來頭:「他的名字叫克拉德,是敘利亞的拳擊手冠軍,如今他自己也變成難民,在別人的領土上帶領敘利亞孩童走出戰爭陰霾。

敘利亞拳擊冠軍手克拉德:「我試圖幫他們創造氛圍,試著去支持他們,讓他們覺得好過一點,讓他們覺得有未來,也會有希望。」   

克拉德說,他期盼有一天這些接受訓練的難民兒童能夠重返敘利亞,組一支最棒的拳擊隊伍。像這樣的搏擊課程,是「保護難民兒童」的輔導方式之一,很多歷經戰亂傷痛的孩童終於開始重拾笑容。美慈組織難民營志工加瓦尼:「在難民營待久了他們會出現不一樣的壓力,因為居住環境,一點也不自然,給他們一點點的支持,讓他們可以暫時脫離現況。」 

小朋友或許適應能力很強,但是如果內戰無法平息,長大後他們終究得面對踏在別人土地上,沒有自己國家的難處。  
 

募食物包助敘利亞難民 紅十字會洽詢專線(02)2362-8232 #7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敘利亞#難民營#戰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420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