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東烽火線】敘利亞內戰大亂鬥! 千萬難民何處為家


發佈時間:2015/05/18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內戰到今年5月初整整打滿4年,逃到海外,加上敘利亞境內流離失所的難民,總人數高達1千1百萬人。這場內戰的導火線是阿拉伯之春,當時敘利亞民眾不滿阿塞德政府高壓統治,上街抗爭,沒想到轉變成內戰、聖戰和冷戰三合一的大亂鬥,恐怖組織ISIS也趁亂崛起,讓敘利亞個國家四分五裂。


敘利亞小男孩:「恐怖份子去死吧。」

這聲嘶力竭的吶喊來自敘利亞,全世界聽見了嗎?敘利亞小男孩:「我的姐妹,姐妹啊。」
 

灰頭土臉的小男孩為了被炸死的姐妹,泣不成聲,可惡的劊子手是誰?敘利亞內戰一打4年還沒了,累計有22萬人喪生,被迫逃命流浪的難民人數超過1千1百萬人,光是敘利亞境內就有760萬人流離失所,扶老攜幼逃到國外躲戰火的難民高達4百萬,其中土耳其170萬,黎巴嫩120萬,約旦62.5萬,伊拉克24.5萬,還有埃及13.7萬,這上千萬難民之中,就有560萬是孩童。

聯合國難民總署動畫:「平均每天有2萬3千名難民,每分鐘15人,每4秒一個難民兒童。」

2011年爆發的敘利亞內戰,其實是「阿拉伯之春」的延伸。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長久以來失業率嚴重攀高,年輕人很難找到工作,尤其是敘利亞這個國家,不具有大量石油資源,採取高壓的手段下,當然阿拉伯之春,苿莉花革命一來就出現反抗活動。」

和平抗爭遭到阿塞德政府武力鎮壓,助長了敘利亞的革命之火,演變成集內戰、聖戰和冷戰三合一的敘利亞大亂鬥。這場大亂鬥背景錯綜複雜,敘利亞境內擁有多元種族教派,伊斯蘭教遜尼派佔多數,有74%,同為什葉教派的阿拉維派和德魯茲派,分別有12%和4%,基督徒只佔10%,結果當家的卻是阿拉維派。

敘利亞民眾:「阿塞德,快下台,阿塞德,快下台。」

新仇舊恨引爆內戰,再延燒成宗教聖戰,每天都有人奉「真主」之名執行殺戮,遜尼派槓上什葉派,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等阿拉伯國家,各自為不同派系的反抗勢力當後盾,什葉派的阿塞德政權則是有伊朗撐腰。政大阿語系教授劉長政:「16%的什葉現在既然能掌控政府的話,伊朗當然希望我不要你政府垮台,敘利亞的阿塞德,現在石油因為被ISIS控制以後,它每一年伊朗給它40億美金,它如果沒有伊朗這40億早就垮台了。」

國際政治上錯綜複雜的盤算,同樣決定了敘利亞不安生的命運,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國家,支持敘利亞革命軍。俄國和中國大陸站在總統阿薩德這一邊,不但提供大手筆的軍火和金援,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中俄兩國也頻頻作梗,否決了對阿塞德不利的各個決議案。
 

政大阿語系教授劉長政:「美國可能也脫不了關係,給之前的ISIS經濟和軍事的援助,可是沒有想到ISIS後來興起,愈來愈大竟然不聽美國的話。」

恐怖ISIS趁亂崛起,有越來越多激進聖戰士加入火併,敘利亞大亂鬥一發不可收拾,逼走無數難民。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你讓長達4年,死亡二22萬人的戰爭繼續下去,本身是不道德的事情,而且非人道的事情會來愈嚴重,不只種族滅絕或是殺戮行為,甚至我們都常聽到使用化學武器。」

歇斯底里的小女孩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她正是化武攻擊的生還者,不知有多少敘利亞兒童和她一樣,在驚恐中度日。關懷敘利亞短片:「別怕,別怕,一切都會沒事的。」

真的會沒事嗎?敘利亞4年來,一步步走向黑暗,83%燈光熄滅,停火遙遙無期,敘利亞還在一片漆黑中,等待光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難民#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704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