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中印首腦「故鄉」外交 莫迪訪陸「西安見」


發佈時間:2015/05/15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到訪中國大陸的印度總理莫迪,第一站沒選北京,而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老家西安,這也是習近平很罕見的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接見外國元首,有意凸顯兩國的友誼,定位為「家鄉外交」。大陸擺出大唐古禮迎接莫迪,不斷強調唐三藏到印度取經的故事,拉近彼此的距離,大陸廣電總局也搭這個時機宣布,兩國今年將合拍3部電影,其中唐僧的故事就分兩部,中印從文化著手,避開邊境爭議的尷尬話題!


從容走上前握手,就像是好久不見的老朋友,習近平的笑容格外燦爛。

很罕見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接待外國元首,算是去年習近平造訪莫迪故鄉古吉拉邦特之後,莫迪回訪習大的老家西安,就此定調稱為「家鄉外交」。
 

大唐舞司儀:「落吊橋,開城門,迎貴賓。」

遵循大唐古禮,隆重迎接,兩國元首從歷史拉近彼此的距離,當年唐三藏就是從這出發到印度天竺取經。大陸廣電總局搭莫迪造訪時機宣布,兩國今年將合作把這段故事拍成兩部電影,《大唐玄奘》和《大鬧天竺》。

大陸《天將雄獅》片段:「想要統一絲綢之路,其他36個部落已經全部歸屬。」

以絲路為題材的大陸劇,在印度大受好評,成龍的中國功夫也將和寶萊塢影星合拍一部《功夫瑜珈》,預計今年秋天開鏡,這3部電影是去年習近平出訪印度時,雙方敲定的協議。

印度《新年行動》片段:「出發。」

印度電影有4部進到中國大陸的大銀幕,10幾部的印度電視劇大陸也購買進口,除此之外,印度校園出現大陸來的老師,排課教學生說中文,兩國元首開啟的互動,也等於是10億人對10億人開始對話。

抗議民眾(2013.5.1):「中國大陸已經深入印度領土19公里,同時搭建帳蓬,但印度政府卻默不作聲,似乎是無能為力。」
 

邊境爭議一直是多年來中印兩國解不開的結,各自在自己宣稱有主權的地方,架起邊防駐守。

大陸社科院亞太戰略所主任葉海林:「中印領土的邊界爭端,涉及到十幾萬平方公里廣大土地,數字是大過世界上將近一半國家(領土面積的),所以這個問題其實短期內難以解決。」

問題棘手,莫迪當然心知肚明,印度媒體形容他試圖推動「軟外交」,從英吋跨出英里的距離。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謝鋼:「莫迪政府需要資金,而中國有4.2兆美金的外匯儲備。」

有雄厚資金的大陸,答應幫印度蓋第一條高鐵,甚至承諾未來5年會向印度投資200億美元,兩國今年的雙邊貿易可望突破1千億美金。去年習近平訪印度時,兩國簽了12項、200億美金的合作案,今年莫迪回訪,再簽20多項經貿協議,金額估計不會低於100億。
 

家鄉外交,文化之行,兩國既是競爭對手,也需互補合作,敏感的邊境話題暫且擱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習近平#印度#莫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540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