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澳洲名廚信奉「在地最美味」 烹袋鼠肉


發佈時間:2015/05/14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精緻頂級的美食,比方說牛排或是黑鮪魚,被認為是濫用地球資源,但是在澳洲墨爾本,一位被譽為澳洲最佳廚師的大廚,卻要破除這種惡名,他用土生土長的食材,還堅持低碳的烹調方式,從像馬鈴薯、雞蛋這種便宜食材,到袋鼠肉這種野味,變成高檔細緻的美饌,這位名廚的理念就是永續發展。還有更多類似理念的餐廳,從建築到食材、以及烹飪過程,也都強調不破壞環境,不用過度捕撈的食物,使用綠色能源。
 


名廚班修瑞:「網路上關於袋鼠肉的資訊很少,也沒有書有袋鼠肉食譜。當你在發想如何烹煮袋鼠時,你會使用各種方式實驗。研究一道新菜,可能要花3個月甚至2年,你會想說,總有一天要把這項食材的特色發揮到極致,要用最天然的方式呈現它最棒的味道。」

這道袋鼠肉,超越大火熱炒或炙烤的野味,它是鹽漬的,因為廚師班修瑞信奉的是永續發展,烹調方式要低碳環保,食材選擇則強調從土地到餐桌的在地風味。

 
名廚班修瑞:「袋鼠是澳洲珍貴的自然遺產,這是澳洲特有的食材,澳洲人應該要知道袋鼠肉的味道,因為這跟『根』有關,『根』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

紀錄片《主廚的餐桌》:「每次看到班渴望尋找新的方式,將天然食材幻化成美味經驗。」

對於源起與天然的癡迷堅持,和大廚成長背景息息相關,雖然他多次被評選為澳洲最佳廚師,他的根卻源自紐西蘭崎嶇偏遠的北島西岸,那裏森林蒼翠、青草原野、牛羊成群,意思就是說,食材就近在眼前、身邊。

名廚班修瑞:「我記得小時候,父親拿把刀把動物擊昏、殺掉牠,煮成我們的晚餐,小時候真的怕死了,但卻了解食物來源和與我們的關聯。我為何想開Attica這種永續概念的餐廳,也是想讓人們重新思考人與食物的關係。」

班修瑞開設在墨爾本的餐廳Attica,兩度晉身權威「餐廳」雜誌票選的全球50大餐廳,然而在墨爾本,信奉永續主義的廚師不只班修瑞。

永續餐廳經營者裘斯特巴克:「我深信,處理食材要帶著崇敬的心,要向食材生長方式致敬,食物要回歸到基本,給予我們能量,食物是充滿生命的,零浪費,永無止盡回收利用,無毒。」

這位荷蘭人裘斯特巴克,是墨爾本餐飲界赫赫有名的人物,雖然他的餐廳今年2月被當地政府勒令停業,因為他將廚餘放在餐廳後院堆肥。

 
永續餐廳經營者裘斯特巴克:「發酵更是一件大工程,所有東西都來自於發酵,所以才是活的,這是生活。」

雖然被迫關門,但巴克擁有死忠擁戴者。他堅持烹飪要遵循古法慢慢來,絕不用合成化學物這種偷吃步,一度引發話題的便是,他向墨爾本的頂尖餐廳,包括剛剛介紹的Attica回收廢棄的骨頭與內臟,加上蒐集的雨水,來熬煮高湯,食材是回收來的,連餐廳建材也是回收再利用。

永續餐廳經營者裘斯特巴克:「我瘋狂著迷於使用可回收與無毒建材,這棟建築物的材料都很簡單,鋼,非常容易回收再利用,還有稻草,我們使用的木材,用的黏著劑是黃豆做的,而非石油化工膠水。」

而在墨爾本,還有100%太陽能發電的咖啡館,以及廚房堅持不用明火以及瓦斯的高檔餐廳,這些都是基於對地球永續發展的使命感。

名廚班修瑞:「我在澳洲居住生活與工作整整12年,原本在澳洲很容易就捕捉到各種魚類海鮮,但現在漁獲量已大不如前。」

 
漁獲量越來越少,名廚班修瑞不迷信野生最好,他開始使用養殖的海產。

名廚班修瑞:「我找的食材供應商,對於環境都和我有相同的熱情,也致力於永續農漁業,比如淡菜養殖者蘭斯威芬,我在他身上看見自己。這些藍色淡菜價格是雞的一半,所以客人絕對開心,而且絕對是永續的,很開心能提倡永續食材,告訴人們,這才是你應該吃的東西。」

班修瑞發現,Attica的菜單被下載20萬次以上,下載的人通常是想要尋找做菜的靈感,當餐廳名氣大,他的責任感就越重,因為煮飯給人吃下肚可是一種良心事業。

名廚班修瑞:「如果我使用的食材不是永續環保,對環境有負面影響,這種傷害是我造成的,我良心上會過意不去。5客馬鈴薯。」

馬鈴薯是生長於泥土中的大地恩澤,也是庶民的食材,卻成為Attica精緻細膩的招牌美饌,證明只要有廚藝、創意與研究精神,無須剝削、濫用地球的珍奇資源,就能讓饕客長久持續得品嚐土地與海洋的豐盛美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袋鼠#墨爾本#永續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1304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