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旋風式大勝!執政保守黨 一舉奪過半

記者 方凱昱 / 攝影 羅士朋 呂青倚 英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8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國會大選在台北時間星期五清晨5點結束,結果大致底定,但是和選前最後情勢相差很遠,執政保守黨大勝,試圖再次執政的英國工黨,選票開出來遠不如預期。2010當時英國大選結果,執政保守黨306席,聯合政府之一的自由民主黨57席,在野工黨258席,蘇格蘭民族黨6席,BBC最新預測顯示,保守黨沒想像那麼弱,在650席的下議院中,它一舉攻下329席,取得過半席次,無須籌組聯合政府,工黨只得到234席,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從57席大幅滑落,只有8席,蘇格蘭民族黨大躍進,6席變56席,英國大選的最顯著變化是,蘇格蘭民族黨變成第3大黨,來認識這次突出的蘇格蘭民族黨,女黨魁斯特金,律師出身反核起家,當選蘇格蘭議員那年才29歲,在前黨魁身邊,當了8年副手,這位女黨魁從這次大選的電視現場辯論中就大獲好評,贏得「蘇格蘭女王」的封號,選舉結果讓她成為具有國際知名度的明星。


英國國會大選結果讓人大吃一驚,根據BBC的預測,卡麥隆領軍的保守黨在650席下議院取得過半329席,無須籌組聯合政府,跌破不少人的眼鏡,因為選前民調一再點出,與工黨是平分秋色,差距僅在1到3個百分點,怎知開票越接近尾聲,兩黨差距越大。

TVBS記者方凱昱:「儘管有少部分席次票數還在陸續開出,過可以確定的是保守黨守住了執政江山,英國政治未來5年還是會由現任首相卡麥隆主導的狀況,一個走右派強調,全國團結的政治路線。」
 

保守黨支持者:「有點訝異,尤其是過去幾天民調顯示是平分秋色,還有工黨領先1個百分點,令人吃驚。」

英國各大平面媒體,8日頭條全是卡麥隆保守黨勝出,對出口民調結果感到震驚的報導,其中每日鏡報呈現方式最猛,不但版面全黑,頭條標語還下,又是該死的5年嗎?卡麥隆隨後也到選區計票中心,向支持者致意,好心情全寫在臉上,因為這次大選表現,較上屆2010年的306席還要好。

TVBS記者方凱昱:「稍早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宣布他們勝選,表示有幸再組政府,不會讓民眾失望。」

卡麥隆之所以保住國會最大黨地位,專家分析很可能,是不願表態的選民,跳出來選邊站,畢竟卡麥隆過去5年執政,雖實施撙節惹來不少民怨,但經濟確實有起色。

選民:「我投給工黨的理由是,一處理既得利益媒體,二創造更強壯公平的經濟,三是處理住房危機。」

而先前聲勢看好的蘇格蘭民族黨,在此次選舉橫掃工黨在蘇格蘭的票倉,席次從現在的6席,一口氣增至56席,成為英國第三大黨,把其他政黨狠狠甩在後頭,而和保守黨共同執政的自民黨簡直是大慘敗,席次從現在56席掉到只剩8席。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斯特金vs,記者:「斯特金感覺如何?」
 

蘇格蘭民族黨格拉斯哥選區候選人,20歲政治系大學生布萊克,表現尤其出色,以將近6千票之差,扳倒工黨重量級資深議員,成為1667年來英國國會最年輕的議員。

蘇格蘭民族黨候選人布萊克:「蘇格蘭人發聲了,是時候他們的聲音被西敏寺的人聽見了,我向白斯里與和南倫弗魯郡保選民做的承諾,正是我打算做的事,感謝大家。」

雖然這次大選,小黨未能有造王機會,但也算是打了漂亮的一仗。
#英國#保守黨#工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5

0.0439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