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藥署檢驗恐有誤差? 天仁茗茶申請複驗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6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天仁茗茶供應休閒小站的紅茶被驗出農藥芬普尼超標,但天仁茗茶喊冤,表示產品都曾自行檢驗、而且全部合格。食藥署表示,農藥芬普尼目前的標準是「不得檢出」,檢驗極限值為0.002ppm,與天仁茗茶被驗出的0.003ppm差距極小,不排除是檢驗誤差,現在天仁茗茶也已申請複驗,靜待結果出爐。
 


打開一整包茶葉倒進攪拌機,檢驗進口茶或台灣自產茶,第一關就是統統絞碎,再從茶葉粉末中取出2公克,避免樣本誤差。

民間檢驗業者何中平:「它一次大概需要1、2克的樣品,但是我們可能會把100克的茶葉下去均質(絞碎),來得到它一個100克的平均值來做一個檢測。」

 
在茶葉粉末中倒入有機溶劑送進高速振動機,確保混合均勻,接著把茶渣和液體分離,進行濃縮,提高檢驗靈敏度,茶葉農藥殘留要檢驗的項目多達311項,程序相當繁瑣,檢驗一次價格約5千元左右,但近期爆出疑慮後,業者和一般民眾急著把自家茶葉送來檢驗,讓檢驗量比以往多出2到3成以上。

民間檢驗業者何中平:「茶葉從茶樹上、從農場,一直到很多的烘焙的一個過程、到包裝,到最終的銷售通路,還能夠驗到2個ppb(殘留標準),那可能它原來的農藥含量還會比較高。」

天仁茗茶供應給休閒小站的紅茶是從越南進口,被驗出農藥殘留0.003PPM,高出標準值,但天仁茗茶表示,這批茶葉在去年12月檢驗合格後才送入倉庫,擔心檢驗有誤差,因此將提出複驗申請,食藥署也表示,的確不排除有誤差可能。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從樣品的取樣上面,不一樣的人取不一樣區塊的樣品,就可能開始產生誤差,第二個是開始在製備的時候,他可能要先經過萃取跟濃縮,所以說操作人員在做樣品前處理的時候也有可能是一個自然產生的人為誤差。」

檢驗誤差可能存在,加強溯源管理將是關鍵,農委會未來也打算與衛福部聯手,7月起將茶葉列為高風險食材,包括進口茶葉流向、茶葉的販賣點都必須追蹤管理,另外衛福部也可能比照食用油,要求資本額3千萬以上的茶飲料製造商建立電子追溯系統,從源頭管理,希望能達到成效。

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我們在茶葉部分沒有所謂的沒有完全建立好產品可追溯系統,所以廠商他也沒有辦法提出完整的或是具有公信力的證據說,他這批茶葉是去年(檢驗)方法是就已經完全符合通過的。」

民間檢驗業者何中平:「所以每個食品業者其實最重要是如何去做好我們的原物料供應鏈的管理機制,進口商在做國外採購的時候,他有沒去到這個採購的地點去實際的查核,確認這些茶農生產的產品是符合我們台灣的(標準)。」

 
去年爆發食用油事件,今年茶葉又出包,溯源管理似乎還沒落實,才會讓老問題一再重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茶葉#農藥殘留#檢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425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