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跨海賺人民幣 「旅遊婚紗」商機夯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05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31


正逢五一連假,大陸出境旅遊人數去年破一億人次,今年更是上看1.2億,台灣如何繼續靠創意搶賺人民幣?中國進行式走訪幾個不同的例子。首先來看台灣婚紗攝影,20年前西進大陸,掀起所謂的「影樓文化」,不過這些年下來,營業成本提高,加上大陸婚紗攝影市場競爭激烈,許多台商撤出大陸市場,不過危機也是轉機,搭上陸客「來台自由行」的開放,台灣婚紗攝影業者,推出「旅遊婚攝」,賣台灣之美。
 


台灣婚紗業者20年前在大陸呼風喚雨,但近幾年不敵市場競爭,開始撤出大陸,山不轉路轉,台灣婚紗業者也找到新商機,結合台灣觀光資源和婚紗攝影,繼續搶賺人民幣。

◎邊拍邊玩!婚紗業跨界搶賺陸客財

 
準新郎:「變白了,她本來就很白。」

準新郎vs.準新娘:「這顏色搭嗎?」

側拍攝影師:「靠近我,靠近我。」

側拍攝影師:「老公你也是遮住眼睛,笑開心!」

側拍攝影師:「笑開一點,老公靠近他,對!」

聽指示擺Pose,像這樣拍攝婚紗的場景,對台灣人來說再熟悉不過,卻有人專程搭飛機來台體驗。

TVBS記者曾俊豪:「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赴台旅遊人次將突破千萬大關,這也讓台灣婚紗業者看到商機,像這對新人來自大陸上海,他們到台灣旅遊順便拍攝婚紗,邊拍邊玩的模式越來越受到海外消費者青睞。」

 
攝影師vs.準新人:「張開眼睛,笑容,好OK!」

◎敢玩敢花 陸「80、90後」成消費新寵

劉浩波和盧遜是上海白領階級,今年都不到30歲,大陸商務部調查,1980年以及1990年出生的80後、90後,比上一代更樂於通過消費,來享受高品質的生活,像是婚紗,經濟條件允許的話,最好能到海外拍攝,因為和別人不一樣。

準新郎劉浩波:「正好周杰倫結婚,我女朋友她很喜歡周杰倫,我們有想過說是不是要去英國拍,周杰倫平常都住在台灣對不對,清境農場這邊也是偏英倫風一些,後來我們兩個商量一下,覺得這地方不錯。」

◎調酒+帆船 婚紗之旅「跨業整合」

 
奕境網路資訊公司員工:「可以有調酒體驗的部分,我覺得在行程裡面客戶會比較喜歡的。」

奕境網路資訊公司員工:「其實它是可以提供給我們客戶親自去駕駛帆船的,這體驗應該說是比較不同。」

◎手機挑婚紗!跨海搶財 靠「微營銷」

會議室裡討論開發新行程,位在台中的這間網路行銷公司,旗下有兩個婚紗攝影品牌,一個針對台灣消費者、一個鎖定海外顧客。鍵盤聲此起彼落,傳統婚紗攝影從挑禮服看樣本,都在實體店完成,不過要吸引海外顧客,這些動作都移到網路上,隱身在螢幕後的客服人員,做的是第一線的接待工作。

奕境網路資訊公司執行長陳明華:「現在客戶上網接觸到你的品牌,其實是很多管道,他可能是用電腦,可能是用平板電腦,他也可能用一台手機。」

奕境網路資訊公司執行長陳明華:「所以我們一個客服,他可能手上掌握很多種通訊工具,包括LINE、微信、QQ,你想像的到的他都有。」

這套模式在大陸叫微營銷,其實就是藉由微信、微博、臉書、LINE,等網路工具傳播,省下實體廣告費用,讓商品價格更有競爭力。

奕境網路資訊公司客服人員:「像價錢最敏感的費用,我們都已經透明化放在網頁上,客人的分享經驗,或是有來拍過的案例,讓客人可以參考。」

◎20年風水轉!台商婚紗 難敵陸「影城」

20年前台灣把婚紗攝影引進大陸,形成「影樓文化」,但隨著大陸經濟發展,當地婚紗攝影成長茁壯,小巧精緻的台灣影樓,敵不過大陸業者砸重金蓋婚紗攝影基地。

中國人像攝影學會主席閻太昌:「對中國大陸的形勢並沒有看的很清楚,關注自己的一種風格,可是中國大陸隨著這些年發展,已經喜歡多種風格了。」

◎就要不一樣!陸「水中婚紗」嚐鮮者眾

水下婚照攝影師Meimei:「眼睛睜開就行,但眉頭不要皺起來,放鬆。」

站著拍婚紗已經不稀奇,這是大陸2年前就在推的水中婚紗攝影。

水下婚照攝影師Meimei:「好!2個人下,首先他們覺得怪、新、比較奇特。」

準新人:「會比較累一點吧!但是比較新穎一點。」

◎「陸客」商機夯 每年1億人出國旅遊

大陸年輕人連拍婚紗都跳脫傳統,只為了與眾不同,雖然西進發展受挫,但大陸一年將近一億的出國人次,反而讓台灣婚紗業者看到機會。」

旅人行館館主施子鴻:「他的住宿包括過程中的接待、用餐,其實都是同一組人員,去跟他做朋友的觀念,去引導他們,必須要瞬間在幾秒鐘之內,讓人感覺到,我們其實認識很久了。」

攝影師vs.準新人:「可以兩小無猜,不要兩小發呆。」

◎3人組貼身伺候 婚紗旅「賓至如歸」

婚紗旅遊強調輕鬆旅行,也因此講話要像朋友可以吐嘈,而且攝影、造型還有負責記錄過程的側拍,3個人一個團隊,全程伺候一對新人。

上海準新人:「也不一定有車送他,他有可能要自己去,要不就說,可能有很多對新人在這邊拍,前面攝影師完了,好!下一對,下一對,我覺得這樣沒有,拍婚紗那種感覺。」

台式服務讓你賓至如歸,從抵達台灣的那一刻開始感受。

攝影師:「靠在你的行李箱上,靠在帥哥上面,好!一起看我。」

攝影師:「靠近一點點,一起看我,一起看我。」

旅人行館館主施子鴻:「生活的點點滴滴,旅遊的過程全都紀錄下來,一般的婚紗裡面,它是不會有這方面的,它應該就是美美的。」

◎每2.5萬境外客!台灣婚紗 拚「性價比」

根據統計,目前一年至少有2.5萬對新人來台拍婚紗,包含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還有馬來西亞,他們捨棄當地市場來台消費,除了台灣有山有水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價錢,5萬元左右的價格是新加坡的6到7折、香港的8折,加上機票和住宿,2個人10萬元就能搞定。

◎邊拍邊玩!婚紗業跨界 搶賺陸客財

中國人像攝影學會主席閻太昌:「旅遊攝影發展速度很快,台灣可以成為一個,旅遊攝影的目的地。」

旅人行館館主施子鴻:「品牌效應來講,大陸說實話比較好作,台灣的優勢,第一個是寶島旅遊的話題,再來我們服務的厚度。」

20年的時間,大陸的台商婚紗攝影業者從繁華到沒落,就看開放兩岸旅遊市場的誘因下,能否抓住機會扭轉戰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婚紗#攝影#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748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