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採訪震災兼救人 CNN醫療記者為女童開腦


發佈時間:2015/04/28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泊爾強震災情慘重,各國救難隊和媒體都在第一時間趕往災區,CNN更派出了首席醫療記者,同時也是神經外科醫師的「桑傑古塔」大夫前進加德滿都,來到當地醫院,正好碰上一名頭部受創的八歲女童,古塔大夫當場放下麥克風,改拿手術刀,為女童開腦動手術,成為全球新聞界的話題人物。


古塔大夫:「這是莎琳娜,今年8歲,她才剛搭救護車到達醫院,這是典型的地震災情,她外出打水時,正好碰上強震,她所住的房子整個垮下來,壓在她身上,她的頭骨有複合性骨折。」

頭綁紗布、左眼整個烏青腫脹的8歲小女孩莎琳娜,家住鄉下,家人花了1天時間,才把她送到加德滿都就醫,她也在這裡遇到了救命大恩人。

古塔大夫:「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她的情況危急,頭骨骨折,裡面有淤血,導致腦部腫脹。」

CNN首席醫療記者古塔大夫正好在醫院,檢查了小女孩傷勢,研判非得立刻開刀,否則小命恐怕不保。

古塔大夫:「這項手術叫做顱骨切開術,這裡的情況和可用器材,有如在戰區一樣,而不像是一般的手術室。」

地震災區資源匱乏,沒有正規的電子醫療設備,只能用克難的鋸子和碘酒,來動手術,所幸一切順利。

古塔大夫:「家屬同意我秀出掃描片,來看一下,這是斷層掃描片,現在醫院裡能夠做電腦斷層掃描,實在是幫助很大,可以看到腦部四周出一圈白色,那就是積血所在,叫做硬腦膜上血腫。」

古塔大夫不但是記者更是神經外科醫生,來到地震災區做採訪,不忘貢獻所長,幫忙動刀救人。

古塔大夫:「危急狀況何時能解除,不得而知,因為不斷有病人從偏遠地區送過來,醫院裡的病床一位難求。」

這次的尼泊爾強震並不是古塔大夫第一次、同時身兼記者和醫師身份出任務。

翻譯vs.古塔大夫(2010.01):「房子倒塌了,她的母親被壓死,那她的情況如何?」

2010年海地大地震,古塔大夫也在第一時間趕到,懷中的這個小女娃受了傷,古塔大夫小心為她做檢查。

古塔大夫(2010.01):「她的頭頂有嚴重撕裂傷,我要確認她的頭骨是否骨折,好消息是,我想是沒有。」

還好小女娃沒有大礙,古塔大夫走訪全世界各大災區,比起一般記者多了醫師專業,三不五時都可以派上用場。

去年非洲爆發伊波拉疫情,古塔大夫同樣前進疫區幾內亞。古塔大夫(2014.04):「像這樣全部覆蓋住。」

全身上下穿上防護裝備,古塔大夫準備進入隔離病房,和恐怖的伊波拉病毒近距離接觸。醫生vs.古塔大夫(2014.04):「這是我們要戴上的最後一副手套,要去治療伊波拉病患的事前準備,簡直有如要登上月球一樣。」

古塔大夫是印度移民第二代,頂著神經外科醫師頭銜,在2001年進入CNN主跑醫藥新聞,有了專業知識背景的加持,他對醫藥新聞有深入獨到的報導。

古塔大夫:「我是桑傑古塔大夫,我要介紹的是另類實驗室,就是國際太空站。」

古塔大夫不光是專跑災區疫區,平常就在主持醫療節目,也因此成為美國民眾耳熟能詳的明星醫生。

記者(2009.01):「真是大新聞,也是出乎意料的人選,衛生部長通常是低調的職缺,歐巴馬恐怕是第一個延攬電視名人來擔任此一職務的總統,因為這份工作強調的是溝通能力。」

古塔大夫一度被歐巴馬相中,有機會入閣擔任美國衛生部長,但他放不下對新聞工作和醫學的熱愛,拒絕了提名,

一手拿麥克風,另一手持手術刀,多次以新聞節目和紀錄片獲得艾美獎肯定,這一回的尼泊爾強震又是古塔大夫的醫師記者生涯中,一次沈痛又難忘的經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NN#尼泊爾#開刀#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537

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