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索未知領域 哈伯太空望遠鏡運行25年


發佈時間:2015/04/23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哈伯太空望遠鏡,大家可能都曾聽過這個名字,不過您知道哈伯望遠鏡已經在外太空運行25年了嗎?哈伯望遠鏡是在1990年的4月24日升空,明天就將度過25歲的生日,在這25年來,哈伯望遠鏡不斷傳回太空照片為人類探索未知的世界,不過在這25年裡,哈伯望遠鏡也面臨多次故障危機,究竟NASA是如何修復哈伯望遠鏡的?跟著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我們一起回顧哈伯望遠鏡的歷史。


大名鼎鼎的哈伯太空望遠鏡,即將度過25歲生日。

太空人:「讓人嘆為觀止,你說得對極了!」

在距離地表560公里的太空軌道運行25年,哈伯望遠鏡的孤寂,卻將人類太空探索史推向新的世紀。

物理學家霍金:「哈伯是人類精神力量的偉大例證,推進可能的已知疆界。」

NASA科學家:「我沒看過放得這麼大的影像,是不是很不可思議?看到這些巨大的細節太了不起了,哈伯望遠鏡的野心非凡,能夠看到多100倍的細節,能看到比以前更黯淡的天體,我覺得很幸運能活在現在,因為我們正處在最不可思議的旅程而一切都從哈伯開始。」

這段不可思議的旅程,卻一度在途中劃下句點,那是在望遠鏡升空的幾個禮拜後,NASA的科學家從「哈伯」回傳的圖片發現,望遠鏡的光學系統有著嚴重的問題。

太空人VS.NASA任務指揮官:「休士頓,這真的很大,收到,奮進號。」

1993年的12月NASA發射了奮進號太空梭,7位太空人,得在10天內為哈伯望遠鏡重新安裝廣視野行星照相機。

太空人VS.NASA任務指揮官:「休士頓,奮進號緊握哈伯望遠鏡,收到,現場大家都笑開了。」

不管是NASA的科學家,還是負責出任務的太空人,這趟維修任務,都是史無前例的經驗。尤其是新的照相機,前半部是非常脆弱的反射鏡。

NASA科學家:「手套若是碰到鏡面就完了,報銷沒有照片可照,反射鏡有兩個這麼點大的馬達用來移動鏡面,若被你撞壞就結束了!」

NASA任務指揮官:「好!斯多里,有檢查機構扣住了嗎?」

太空人VS.NASA任務指揮官:「我剛扣住了!對!好的,看來進去了,好,你要我放手了嗎?可以放手,好。」

時間一小時一小時的過去,維修任務一個一個完成,安裝好新的照相機,太空人接著要修正光學裝置。

太空人VS.NASA任務指揮官:「42分鐘,討厭,好吧!」

哈伯望遠鏡的所有功能,都得靠這個裝置才能好好運作。

太空人VS.NASA任務指揮官:「順利釋出要感謝你超凡的努力,謝了!」

維修任務完成的這一刻,卻不代表著哈伯望遠鏡的計畫成功,因為傳回來的照片,究竟能不能用才是關鍵。

NASA科學家:「10到20秒後剩下的區域浮現,我們看到越來越黯淡…視野中滿是小而黯淡的恆星,大家都瘋了,有了!」

NASA任務指揮官:「展現出NASA能做到超越承諾的事,我們非常感激。」

搶救哈伯的太空任務劃下美好的休止符,25年來,哈伯望遠鏡歷經5次維修,這一張張從外太空傳回來的照片,可是人類科學技術的結晶。

太空人:「歡迎來到太空!好好享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734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