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分解衣料!時裝變舊衫 處理最新解


發佈時間:2015/04/23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人類一年購買800億件衣服,每年被淘汰的衣服不計其數,而如果衣服能直接拿去和廚餘、落葉一起,腐化分解成肥料呢?瑞士一家公司發明環保衣料,使用亞麻材質,鈕扣是堅果製成金屬的長褲鈕扣則可簡單回收衣服不穿之後丟棄,6個月內就能自動化為堆肥,而且他們也關心全球化對地球的危害,採用歐洲的原料 在歐洲製造,降低運輸成本與碳足跡。


食物腐爛可以當成肥料種菜,那穿舊的衣服,連回收都沒人要時,又該怎麼辦?

公司創辦人傅萊塔兄弟檔:「天然的布料都是可生物分解的,只要排除使用過度或不當化學染劑。」

可偏偏現在市面上的衣服,多數都過度或不當使用化學染料以及聚酯纖維,難以百分百生物分解,恐怖的地方在於,全人類一年購買800億件衣服,這全拜fast fashion平價時尚所賜,以美國為例,平均一個美國人一年就會製造84磅,也就是38公斤重的紡織品廢物,真是天殺的人類啊。

這兩位瑞士型男,看不下去了,他們決定要減少人類的業障,開發可百分百生物分解的衣服。

公司創辦人傅萊塔兄弟檔:「我們在尋找合適的工作服,要符合我們的可分解無毒原則,卻發現很難找到,所以我們決定自己研發布料。」

自己的布料、自己做,經過5年研發與測試,他們成功了,這一系列的衣服,是將法國諾曼第栽種亞麻,送到義大利紡織廠織成韌性十足、不含有毒化學染劑的全天然布料,最後將布料運到波蘭裁製成T-shirt與長褲,從原料到製造通通都是歐洲在地生產,不需要環遊世界,美國種棉花、中國清洗漂白棉花、墨西哥織布,再送回中國縫製如此耗費資源。

而全天然的不只是布料,T-shirt鈕扣是堅果製成,金屬的長褲鈕扣則可簡單回收。

公司創辦人傅萊塔兄弟檔:「我們生產的衣服從線到鈕扣,都可以拿去堆肥,如果使用金屬鈕扣,我們研發出『螺絲鈕扣』,轉一轉就能拆下,回收再利用。」

Freitag兄弟早在1993年,便使用回收防水帆布以及廢棄輪胎做成包包,因為帆布的圖樣與顏色都不同,所以整個地球沒人會撞包,這對兄弟檔聲名大噪,22年下來,他們已經推出40款時尚與環保兼具的帆布輪胎包,他們現在擴大版圖推出服裝系列,不要墨守回收利用的成規,而是創造一種垃圾能被完全消滅再生的概念。

公司創辦人馬克思傅萊塔:「在未來,它會成為所有衣服的原料。」

當衣服穿舊了,丟到堆肥箱與廚餘、落葉一塊,經過兩個月,堅果製的扣子用手輕輕一扳便能折斷,6個月後,純亞麻褲子整個分解,就如同食物腐爛一樣,拿去推肥,又能種出更多的亞麻,半年就能完全被分解,看到這兒,您是否擔心它不夠強韌耐穿呢?

公司創辦人丹尼爾傅萊塔:「可生物分解這件事,讓許多客人很困惑,他們擔憂衣服在洗衣機會破掉,你要不斷跟客人解釋,要有小蟲子加上氣候配合,才能讓T恤腐壞。」

可生物分解的布料並非新鮮事,先驅是在德國,從國民運動服裝品牌Trigema到跨國大廠puma,都早已推出可生物分解的系列產品,它有可能成為未來的主流,不過目前都只算在拓荒的階段。

趨勢研究員卡琳傅里克:「目前的可分解衣服,是環保宣言,而非時尚宣言。」

公司創辦人傅萊塔兄弟檔:「我們是時尚品牌嗎?不,我們是做布料的,然後用布料創造時尚。」

Freitag兄弟檔很有自信他們的品牌能兼顧環保與時尚,不過可分解衣服目前難以普及,癥結主要是在價格,Freitag的衣服價位從70歐元到200歐元,合台幣2300元到6700元,確實不便宜,但大家少買幾件平價衣服,改穿天然亞麻T-shirt,也是消業障、愛地球的一種表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衣料#衣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86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