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難以取代的日本學測冠軍 福井、有撇步


發佈時間:2015/04/22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從2007年開始,對小六和國一生進行學力測驗,一方面測試學生學力一方面可助改善教學,結果位於北陸的福井縣,成績年年名列前茅,成了日本各地學校爭相取經的對象,去年來自其他縣市的8名教師,在福井待了一年,整理出一份報告,歸納出「福井模式」教學,就是注重團隊合作,老師相互交流共同決定授課方向,學生則從每天下課後的大掃除,鍛鍊苦讀的耐力。


位於日本北陸的福井縣,擁有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之一,還是日本眼鏡生產重鎮,但福井縣還有一樣,讓日本教育界趨之若鶩,就是優秀的學力測驗成績。

NHK主播鈴木奈穗子:「有一個縣的學測成績,每年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答案就是福井縣。」

針對日本小學六年級和國一,一共222萬人的全國學力測驗,福井縣歷年來都名列前茅,每年更吸引全日本,超過2000名教員前往取經。

教師:「請問您從哪裡來?長野縣。

教師:「茨城縣。」

教師:「我從高知縣來。」

去年日本其他6縣派了8名教師,到福井縣的中小學駐點一年,中村大是從高知縣來的數學老師,去年日本國中學力測驗,

高知排名第46全國倒數第二,為了搶救學測成績,說什麼也想學幾招福井縣的know-how,於是指派中村到福井體驗教學沒想到當地「直向排列」的課表,讓他大吃一驚。

高知縣派遣數學教師中村大:「這是老師的課表,第一堂課是一年三班,第三堂課是二年三班,第四堂課是三年八班,每一個年級的授課都要負責,這樣的『直向排法』很令我吃驚。」

日本大部分的學校,教師課表多是「橫向」排列組合,同一個科目一位老師通常只負責一個年級,這樣老師的能力,會大大左右這個學年的表現,但福井縣則是一個年級,由多位老師分擔。

這樣一來老師們會彼此討論教學進度和內容,在高知縣一年才召開幾次的個別科目會議,在福井縣每週都要開。

高知縣派遣數學教師中村大:「最令我在意的是,學生不會x/2-x的這個部分。」

期末考很多學生錯這一題,老師們要研究到底為什麼?福井縣教師:「不知道他們是單純不會分數計算,還是文字係數把他們搞混了,可能根本不會算1/2-1,也有人不會把係數1轉換成2/2。」

老師們的結論是,學生還不夠理解分數運算,應該回到原點加強基礎練習,「福井特色」就是老師們一起決定授課重點。

高知縣派遣數學教師中村大:「比如說三年級有5位老師,課程就會反映5個人的想法,這樣一來會產生更高的授課品質。」

「福井特色」在學生的日常生活也可以看到,每天早上福井中小學生,都要交出大量作業,這一天國語英文等一共7種,如何培養學生耐力,從每天的打掃做起,下課後的大掃除嚴禁聊天打鬧,稱做「無言清掃」,讓學生沉澱也鍛鍊身心。

鳥取縣派遣教師:「讀書辛苦的地方很多,藉著大掃除鍛鍊,讓學習也更上手。」

學生辛苦,不過福井縣的老師也不輕鬆,每天要搶時間批改作業。福井縣教師:「為了盡量當天發還正在努力批改。」

為了提高學力,福井縣的秘訣就是老師們通力合作,從授課準備到教學內容,不是埋頭單打獨鬥,而是講究團隊合作。

高知縣派遣數學教師中村大:「教師是每天都相當忙碌的工作,因此與其跟周圍的人說話,大多是自己默默地工作,但這邊很自然形成共同合作的體制,我想這就是福井縣的強項。」

不過福井模式也並非一百分,老師的負擔大學生功課也多,從上到下的教學相當徹底,但學生就不懂得自主計畫性學習,即便學力測驗平均成績高,但表現突出的學生不容易發揮,在強調翻轉教育快樂學習的時代,各地學校持續摸索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井縣#學測#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45

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