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新進員工登山 潛移默化突破萬難


發佈時間:2015/04/21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3年的離職率,高達3成,為了留住人才,許多企業開始出現不同做法。包括以學長學弟制,讓資深員工擔任新進員工的小老師,從培訓到分發,一路從旁指導,讓新人渡過職場適應期。還有一間眼鏡連鎖店,推出「區經理總選舉」制度,讓全體員工投票選擇,自己想要的主管,新進員工一樣享有投票權,這個做法,能讓新人對未來有憧憬,把優秀主管當成學習的榜樣,進而把離職率壓低到5%。


專業登山路線,一口氣就要爬20公里。企業登山活動:「小心泥濘。」

這是日本大型商社,舉辦的新進員工教育訓練,翻山越嶺,希望培養出能突破萬難的人才。

新進員工:「我會努力走下去。」

伊藤忠商事新人研習負責人河崎崇:「確保人才培育新人,我們希望能積極投資。」

培育新進員工,日本企業近來是煞費苦心,因為據統計,日本的社會新鮮人,3年內離職率超過32%,平均每3人就有1人辭職不幹。

所以現在企業還要反過來,替這些要二度就職的社會新鮮人,舉辦轉職博覽會,因為大環境人才短缺,這些過去被認為吃不了苦的草莓族,也成為企業積極延攬的目標。

轉職博覽會主辦單位渡邊弘基:「現在完全是賣方市場(供不應求),人才爭奪戰真的非常激烈。」

這是一間連鎖餐廳,舉辦的新進員工訓練,他們碰到的最大難題,就是儲備幹部落跑率太高,進公司3年內離職率超過4成,是要如何維持服務品質。

這間公司的新進員工,每年大約有100人,訓練課程結束後會分發到全國各地店鋪,但要這些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肩負起管理店鋪的重責大任,很多人受不了壓力就乾脆不幹了。

所以現在改變作法,在研習階段,讓每位新人搭配一名直屬公司前輩,即使分發之後仍繼續指導,陪著新人們渡過職場適應期。

透過指導,前輩們也能掌握新人的個性與長處,每天訓練結束後,還要聚在一起交換情報,盡可能全盤掌握新人狀況。

連鎖餐廳資深員工:「(這個新人)跟人說話的時候,聲音太小了,是在溝通上會出現問題的型,那明天找時間稍微跟他講看看。」

服務業自然重視教育訓練,新人分發後,公司仍繼續為他們安排,一年5次培訓課程,目的希望能強化員工的向心力。

連鎖餐廳社長加治幸夫:「雖然有人把外食產業,形容得像是黑色企業一樣,實際上並非如此,不管哪一間公司,都很尊重員工,也很努力在做教育訓練。」

不希望花時間和成本,訓練出來的人,一下子就跑掉了,這間連鎖眼鏡店有妙招。

日本眼鏡連鎖店教育訓練:「我們有「區經理總選舉」的活動,各位手中都已經握有一張票。」

讓新進員工投票,決定自己未來的上司,這麼刺激的做法,就是希望激發員工幹勁。

這間公司的管理結構,是以負責統括數間店鋪的「區經理」為首,由誰來當則透過全體員工「總選舉」,從現任店長中選出理想人選,而讓新進員工參與投票,就是希望讓他們熟悉公司組織架構,對未來更有憧憬。

社長田中修治:「並不是我們讓他們工作,而是希望成為他們自己想工作的公司,能照著自己意思工作的公司。」

號稱是「眼鏡界的Uniqlo」,主打配眼鏡20分鐘快速交件,其實這個連鎖品牌,曾陷入經營危機,員工一半辭職的困境,田中在接下社長後,記取留住人才的教訓,進而設計了「總選舉」制度,讓大家自己投票選主管,決定想要的工作環境。

而每到總選舉,競選區經理的候選人,還得親自跟新進員工拉票。

連鎖眼鏡店區經理候選人水島健雄:「懇請各位支持。」

他是進公司11年的水島候選人之一,與其說是來拜票,學弟妹們還比較關心,他進公司的心路歷程。

新進社員:「水島先生剛進公司的時候,是怎麼樣的員工,下了什麼功夫才能做到現在這樣。」

連鎖眼鏡店區經理候選人水島健雄:「一點一點吸收優秀員工好的地方,還有很會接待客人的人,也要仔細聽人家怎樣接待。」

轉眼來到投票當天,舞台之誇張,搞得像AKB48總選舉一樣,其實都是為了攏絡新進社員下的苦心。

新進員工:「看到舞台上的人,心想說我自己也想變得跟他們一樣,真的會想要一直在這裡努力下去。」

讓前輩成為新進員工努力的目標,區經理總選舉開辦以來,這間公司的新人離職率,一口氣降到5%。

社長田中修治:「如果在剛進公司的時候,就能知道公司的好,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就能持續工作下去。」

把員工視為公司資產,創造讓人想留下來的工作環境,人才爭奪戰,正在改變日式企業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培訓#員工#登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0495

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