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地中海變最大墳場 人蛇偷渡船覆滅


發佈時間:2015/04/21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外長昨天召開緊急會議,說要共同打擊地中海人蛇集團。義大利在過去10天救起1萬1千名移民,1千5百人淹死,在偷渡船上依舊有階級貴賤的分別,付錢最多的可以搭最上層的船艙,沒那麼有錢的移民,可能會被人蛇關在不見天日的下層船艙,船沉時,他們無法逃命,只能等死。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一名義大利醫生表示,他在打撈上岸的船艙牆壁發現過指甲,顯示難民掙扎想逃出船艙時極度的驚慌恐懼。


這些來自中東地區的無證移民,在登上這艘傾覆的帆船前,應該心中有數,不會游泳,恐怕是死路一條。

獲救無證移民vs.記者:「船長把(觸礁的)船留給我們,人就逃跑了。」

但他們搭的木造帆船估計承載上百人的重量,能從土耳其航行到希臘外海才觸礁,已算幸運,至少希臘的土地近在眼前,最重要的是,他們還有跳海求生的基本權利。在地中海的另一頭,24具遺體同一天被運到馬爾他,他們在18日搭上一艘死神之船。

CNN記者卡爾潘霍爾:「這些無證移民在利比亞上船時,(人蛇)沒有記下他們的名字,也沒有計算與記錄人數,沒有登記他們的國籍,整個過程沒有受到控制,人蛇只管收錢,就把他們丟上船,像沙丁魚一樣。」

無證移民像沙丁魚一樣被丟進擁擠的偷渡船,據稱大約300人被人蛇鎖在下層的船艙,所以當船沉沒時,他們連為活下去做最後拚搏的機會都被剝奪,這並非史無前例。

蘭帕杜薩健保局醫生巴爾托洛:「這些照片是2013年4月拍攝的,840名移民搭乘一艘大船抵達這兒,他們已在大海上漂流好幾天,這些是是最幸運的事了,他們付給人蛇最多錢,一人1500美金(台幣4萬7),這是二等艙,而底下看不到的是三等艙,有50人被人蛇鎖起來,甲板上則擠了250人,開船後,三等艙的離開船艙,想要呼吸新鮮空氣,所以船就開始失去平衡,船長於是要求每個人回到下層船艙,人蛇用棍子打他們的頭,還打他們的手臂,結果當船失控傾覆時,那些在下層船艙的人打破門,把門丟到海上,坐上去,10分鐘之內,他們全都淹死了,我沒在唬你,我發現他們的指甲卡在船艙牆壁裡,牆上都是血跡。」

50人如籠中鼠一般溺斃,這恰好是發生在2年前的慘劇。而上週六沉沒的偷渡船,據稱300人被關在下層船艙。

卡塔尼亞市長安佐比昂卡:「鴕鳥心態,把頭藏在沙裡,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西西里島當局口中的鴕鳥,是歐洲聯盟,義大利多年來抱怨歐盟將偷渡問題丟給義大利獨自處理,更在去年暫停一個月費用高達900萬歐元的「我們的海」海上搜救任務。

義大利外長簡提洛尼:「這是歐盟的緊急狀況,所以這不是幫助義大利,而是幫助整個歐洲。」

義大利的牢騷加施壓,終於讓歐盟外長在20日到盧森堡召開緊急會議,初步提出10點方案,包括增撥資源,加強海上巡邏及救援,還準備授權軍方扣押及銷毀涉偷渡活動的船隻,來打擊罔顧人命謀取暴利的人蛇集團。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莫格里尼:「我認為,在今天我們真的達成歐洲面對危機與團結的共識,來打擊人口販賣並且拯救性命。」

23日歐盟將召開高峰會議商討如何落實,但這一切都只是起步,也無法及時挽救每一天葬身大海的珍貴生命。

義大利調查記者:「歐盟的法律充滿假仁假義,國家發生內戰的難民,歐盟國政府會正當得給予庇護,但只在難民抵達歐洲土地才給庇護,2013年9月,瑞典政府宣布一項決議案,要給予已經在瑞典的敘利亞難民永久庇護,但問題是,這些移民抵達瑞典前的危險苦難,瑞典政府不管,難民必須自己想辦法,這真是荒謬可笑。」

有歐盟官員透露,計劃發動類似打擊索馬里海盜的軍事行動,但目前聯手救難的義大利與馬爾他,卻不打算軍事干預,看起來,歐盟要救難、講人道,必須先化解彼此的歧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中海#歐盟#沉船#偷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838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