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極端氣候發飆 大陸農作早熟亂了套


發佈時間:2015/04/14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天氣忽冷忽熱,很多地方下起四月雪,「一天之內」變冬天,還有的地方提前進入夏天。極端氣候,讓農產品收成大亂,海南的甜玉米,因為前幾年行情好,造成當地農民搶種,今年一斤「2毛錢」,還是乏人問津,很多農民乾脆放棄收成,任玉米被曬成玉米乾。溫州也因為氣溫急升,造成番茄早熟,跟其他產地番茄「撞期」,大量滯銷,成堆的番茄被隨意丟在馬路邊。


大陸央視記者:「記者在溫州市看到,一堆堆番茄腐爛後被倒到地頭。」

馬路都快要榨出番茄汁了,熟透的番茄,成堆成堆,被丟在路邊,浙江溫州番茄收成的季節,該新鮮上市的番茄,因為賣不出去,在產地長出皺紋。

溫州農民:「現在好的是5、6毛,差的3、4毛今年價格太低了,番茄太多了,市場上價格沒辦法,低也要賣出去嘛。」

正倒出來的這一大籃番茄,只賣人民幣30元。賤價出售,還找不到人買呢,還在抓頭皮,農貿交易中心,又堆起一座接著一座「番茄山」。

溫州農民:「今年工人工資也特別貴啊,一年我們下來大概10個月,每戶人家都要7000多,加上我們地膜還有大棚。」

這個農民,也是這兩年才改種番茄的,之前行情好時,每畝番茄能賺人民幣10000多,溫州很多農民開始搶種番茄,去年已經達到3.6萬畝,老天爺偏偏不賞飯吃,溫州番茄農,虧損人民幣1.4億。

蒼南縣番茄交易中心負責人:「問題就出在,廣西跟江西都是大棚出來,所以我們也受影響了,特別是氣候問題,我們這邊氣候突然高起來,高起來有些番茄會爛掉,所以價格一直升不上來。」

海南農民也在網路上發出「求救」訊息,甜玉米兩個月內,身價大跌8成,已經曬成玉米乾了。

海南玉米農:「最低是5毛,現在開到2毛,2毛人家都賣不掉。」

老奶奶快哭了,前一天一斤5毛不肯賣,現在一斤2毛沒人要買,農民搶種,讓海南甜玉米積了2億斤,就算發動全市800萬人口「愛心搶購」,每人得買25斤,才能為農民保住血本。

大陸瀋陽農民:「(紅蘿蔔)放了4萬多斤吧,賠3、4萬塊錢吧這一窖子。」

種植紅蘿蔔的農民,也愁眉苦臉,今年整年做白工,瀋陽紅蘿蔔第一村,快要融雪的地上,處處飄揚出售標語,胡蘿蔔一斤一毛錢,滯銷數量多達2000萬斤。

大陸瀋陽農民:「產量多種得多數量太多了,賣不出去全國各地都多,都拉去餵牛餵羊了。」

產地牛羊改變菜單,頓頓都是紅蘿蔔大餐。農民只會種不會賣,始終無法改變傳統銷售模式。

瀋陽瀋北新區村支書:「往年都是合計種完之後擱這一存,現在看市場不好賣了也得想招,盡量跟買紅蘿蔔的商戶溝通,是不是簽訂單種植,簽訂單我們保證質量。」

大陸央視:「有菜農把自己辛苦種出的菜,碾碎當肥料,很多冬瓜腐爛直接被扔到臭水溝了。」

幾百公斤的大冬瓜,直接丟水溝,變成冬瓜湯,農產品滯銷,幾乎年年都上演,很多農民上網賣產品,網路菜市場,也沒想像中生意興旺。

大陸淘寶店主:「農戶可能種幾百斤紅薯,第一是量對我們電商來說,操作不是很方便推廣成本也很高,如果不推廣這幾百斤,在網路上就被淹沒了。」

大陸農戶「小」而「散」,抓不住市場需求,導致供求脫鉤,種植規模有限,又制約電商行銷,連上網也滯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農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26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