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鋼梁墜/​​中捷效應! 新北下令環狀捷運「限深夜施工」

記者 谷庭 張立陵 / 攝影 鍾尹倫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3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中捷運嚴重工安意外,釀成4死4傷,而目前還在施工的新北環狀捷運,市府下令不准白天進行吊掛作業,只能深夜12點到凌晨6點出動吊車,就怕再發生意外,而請教有20年經驗的營造公司,吊掛鋼箱梁作業至少要花8小時,並且會有兩位指揮,鋼箱梁內是總指揮,吊臂要拉高或拉低,都由他下指令,而吊車旁站另一位指揮,只負責監控下方其他作業。


工人搭上雲梯車來回鎖螺絲,新北市環狀捷運工程持續進行,但白天只有看到工人組裝跟整理地基,吊車放在工地內,沒有使用。時間推回晚上,新北捷運施工出動交管,此路不通,因為吊車開出來佔據路面。新北市規定,現在要吊掛鋼箱梁或鋼筋,只能晚上11點到凌晨6點進行,確保安全。

附近店家:「(晚上)都會交通管制,把路圍起來,不讓大家走,他們都很晚啊!」記者:「所以白天沒有看過用吊車?」附近店家:「沒有、沒有。」

請教20年經驗的營造公司吊掛作業SOP,通常第一步派來足夠支撐重量的吊車,左右兩側確保平衡,並在吊車腳下墊好緩衝木片。再來,工頭跟組裝工人會進入鋼箱梁,站在裡面的工頭擔任指揮,而吊車旁還會站另外一位指揮 ,兩人就用無線電溝通,上頭的指揮喊上上上或下下下,所有決定權由他負責,吊車司機聽到指令就會把吊臂拉高或拉低。

另外一位指揮只有負責下方區域控管,但這是別的營造公司吊掛作業流程,到底中鋼構施工當下是誰對著對講機下的指令,還有待釐清。不過吊掛鋼箱梁作業時間至少都要花8小時,台中捷運因為遠揚要求4點收工,雖然時間應該夠,但超時要罰錢,背負心理壓力。

台北捷運局坦言,過去施工都有在白天吊掛鋼梁,因為現有規範沒寫白天不能吊,不過發生這麼大工安意外,目前研擬修改規範,吊掛作業只能晚上進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工#捷運#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739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