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北極尋蕈菇!非關美食 覓有毒化學物替代品


發佈時間:2015/04/08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工業製造會使用大量的有毒化學物質,並且高度仰賴石化工業,而在丹麥,有一群科學家鑽研有毒化學物質的取代品,這麼厲害的東西其實很普遍,我們都容易看得到它吃得到它,答案是菌菇。


人煙稀少的北極圈荒原上,這三個人提著小籃子低頭尋找著,尋找什麼呢?他們在找的是菌菇。半島新聞記者比爾德:「美華子,我也要幫忙找蕈菇,指派任務給我吧,你說有水的地方就會長蕈菇。」

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有水的地方就會長蕈菇,有些蕈菇很小,所以眼睛要看仔細。」

半島新聞記者比爾德:「這些在葉子上的小黑點,會不會是蕈菇?」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有可能喔!」

半島新聞記者比爾德:「讓我用放大鏡,啊!是蝸牛,找到了,看一下!」

他們找到菌菇就將它摘下,但是這三人不是到樹林摘採新鮮野味的廚師,兩位女士是科學家,研究領域就是野生蕈菇。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蕈菇的菌絲與樹根直接接觸,蕈菇會將水分輸給樹,樹回報給蕈菇醣類。」

她們帶著半島新聞台的記者,來到北極圈尋找耐低溫的蕈菇,要帶回丹麥哥本哈根的實驗室培養酵素,蕈菇含有種類豐富的酵素,人類使用酵素製作麵包、啤酒甚至衣服。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一般用石洗來製造出淡藍色牛仔布,卻很傷洗衣機,也可以用氯化物將顏色漂淡,但現在用酵素就可以了。」

意思就是說,酵素能夠取代工業製造所使用的有害化學物質,降低生產過程的溫度,進而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這間丹麥生物科技公司便以蕈菇真菌來製造酵素。

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vs.記者:「這是菌株,由研發小組製造的,我現在將它交給露易絲,菌株會爆發形成數額巨大的酵素。需要多久時間?大約12到48小時。」

他們讓蕈菇酵素更加強韌,目前已經大量生產「菌菇酵素洗衣粉」。半島新聞記者比爾德:「每一袋都裝了一公噸的酵素粉。」

使用這種菌菇酵素洗衣粉,水溫只要20度,就能將衣服洗得乾乾淨淨。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莫瑞:「估算一下,低溫洗衣能減少多少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歐盟5億人都能低溫洗衣,一年會減少3千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這些研究員相信,蕈菇是終結工業製造高度依賴化石燃料的秘密,過去20年,這兩位科學家蒐集到,數千種能夠製造酵素的微生物,但北極千里尋找蕈菇的旅程卻沒有終點。

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如果我們能找到更多蕈菇,提煉更多不同種類的酵素來取代有害化學物質,就有機會對抗氣候變遷,酵素比人類更早存在於地球,我們只需要更善加利用他們。」

半島新聞記者比爾德vs.維諾信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所以我們要爬到那裏找蕈菇,那座山的山頂。沒錯!好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蕈菇#北極#化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68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