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污導致過敏? 過敏性鼻炎20年增7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2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現在正是季節交替的時候,也是過敏好發季節,加上霧霾侵襲,空氣品質愈來愈糟,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985年幼童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為7.84%,到了2007年增加到50%,20年之間就飆了7倍。同時家電賣場業者也調查,南部的民眾對於空汙的警覺性不如北部,因此空氣清淨機的銷售呈現南冷北熱的情況。


季節變換加上霧霾影響,不少人恐怕覺得呼吸道癢癢的,其中小朋友更容易不舒服。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目前空氣裡面的雜質比較多,這個東西對呼吸道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呼吸道受到傷害以後也比較容易過敏。」

交通繁忙加上霧霾來襲,台北市等都會區兒童發生過敏機率飆破5成,兒童的氣喘比例也高達16%,空污就是過敏的原因之一。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我們生活的改變其實改變了很多事情,包括感染跟環境的汙染,還有暴露到吃下去的食物,這個不是單一因素,不過感染跟空氣污染都是重要的原因。」

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985年幼童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為7.84%到了2007年增加至50%,20年之間就飆了7倍,不少父母為了改善孩子過敏的情況,讓空氣清靜機成了市場新寵兒,但產品琳琅滿目,究竟要怎麼選比較好。

賣場銷售員:「這個是物理式那個算是靜電式的,他們除塵方式不太一樣,這個是用捕捉那個是用靜電方式去吸附,一般物理式的話主要是靠空氣力學原理,去把空氣推送回來。」

物理式就是用濾網,來過濾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另一種則是靠靜電捕捉,因為民眾需求加大,今年3月的空氣清淨機銷售業績,也比去年同期成長4成以上,顯示出消費者對於空氣品質的要求,愈來愈高。

賣場公關李佩璇:「北部的消費者對空氣的品質比較在意,所以他們往往會購買空氣清淨機,相較之下南部的消費者,就不會像北部這麼熱烈。」

南部民眾對於空氣汙染對身體影響的認知,不如北部民眾,連帶讓空氣清淨機銷售,呈現南冷北熱的狀況,從橋面看過去灰濛濛的一片,其實中南部的民眾,除了受到霾害的侵擾,冬季河岸自然揚塵也很嚴重,但南部民眾對於空氣汙染的警覺,似乎還不夠高。

立委劉建國:「就像我到鄉下雲林縣的空汙品質就很糟,我就會跟歐吉桑、歐巴桑務農的這些農夫,特別拜託他們,已經有公告很嚴重的空污的情況之下,拜託他們在田地裡面,可能(離開)去休息一下。」

而每當空汙拉警報,一般民眾最容易避免的方式,就是減少出門,但如果一定得出門,醫生則建議戴上口罩,不過一般市售的口罩,阻擋PM2.5的細懸浮微粒效果有限,必須使用的醫療等級。

立委劉建國:「這個叫N99口罩比N95更高等級,PM2.5的空氣汙染,你戴上N95甚至N99,都是沒有辦法很具體的防範PM2.5的侵入。」

除了PM2.5要注意,其他像是花粉、塵蟎和黴菌等,都是造成過敏的來源,醫生提醒,除了勤打掃保持乾淨,減少灰塵,業者也說可以搭配空氣清淨機和吸塵器,降低過敏的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氣#霧霾#空氣汙染#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428

0.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