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物價「高」還「低」 政府:平穩、民眾:飆漲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01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買東西消費,幾乎是生活一部分,但提到「物價」貴不貴,到底要怎麼看才準,如果以國發會資料,從2000年到現在,台灣物價上漲率是亞洲四小龍最低,但如果觀察「實質薪資」漲幅,馬上變成倒數第一。其實主計總處調查,總共高達370項,怎麼挑出來說都行,但每個家庭有1/4所得,每個月都花在「吃」上面,偏偏食物價格漲最兇。


民眾:「魚啊,魚最貴。」

民眾:「黑豬肉那種,1斤差不多貴了20元左右。」

上菜市場東挑西選,滿足一家大小味蕾,什麼都能省,就是「食物」費,想不花都不行。

民眾vs.記者:「自己煮加買菜,花多少?自己煮加買菜的部份,一個月大概1萬多跑不掉吧!」

民眾:「差不多1萬多元要,就是買少一點。」

講到「吃」,就有感。主計總處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2月份同期下跌0.19%,但如果挑出食物類來看,卻漲了3.12%。政府物價脫鉤,其實就看你怎麼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如果你看它總數的話,CPI(物價指數)上漲率,在我們1、2月幾乎是零,甚至是負的,所以讓大家會覺得說,我們好像物價是很溫和的,甚至沒有漲,如果你仔細看裡面的細項,佔25%的食物類,我們是上漲得很多。」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CPI(物價指數)跟民眾的感受有落差這件事情,其實不是只有在台灣發生,那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第一個,購買頻率不一樣,你去市場買菜的青菜、肉漲價,這個很常買的,你一定有感覺。」

要解釋物價,民眾買東西習慣大有關聯,根據政府統計,每個月支出,食物佔據1/4,房屋租金27%,還有教養娛樂、交通各有15%,什麼東西買得兇,「物價」感受最強烈,因此政府乾脆成立,「物價平台」讓大家自己上網看。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通常明天看到的,會是一個範圍,可能他買到的價格,怎麼好像不在這裡面,是因為我們是抽樣,而且一些沒有規格的、電子發票資訊不完整的,我們都會去除。」

強調網站初衷,希望物價透明,沒辦法拿來精打細算,因為物價平台上線一天,就被發現部分品項,金額落差高達1成,像是葡萄、豬肉,價格兩樣情,國發會坦承,蒐集來源不夠多,還要再努力。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它每一項商品,它都有規格,比如說它是多少重量,它的排氣數是多少,所以有一些電子發票裡面,這樣資訊不夠充分的,其實這樣的資訊,都會被我們刪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比如說一個社會新鮮人,他一個月大概只有2萬多元,他可能一個月1/3要拿來吃,但是當一個中高階經理,他一個月5萬、8萬,他不會拿1/3拿來吃,所以當食物類價格上漲,對社會新鮮人、所得比較低的家庭來說,它的衝擊是非常大。」

不只買多買少,漲價感覺有差,重點還是在收入多寡,把所得畫成金字塔,收入底部20%民眾,物價年增1.54%,中間家庭負擔相對輕,更別說頂端、有錢人,可能不了解什麼是物價高漲。」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他所得很高,就搭計程車,所以計程車費就算調漲,他可能還是沒感覺,可是我們所得大概中低收入的人,如果今天油價一上漲,或是我們平常是搭公車的,公車票一上漲,我立刻換算出來,那個交通費就很高。」

沒有錢,差別就很大,國發會報告中也顯示,儘管亞洲四小龍當中,14年來,台灣物價最平穩,但實質薪資也只有我們是負成長,民眾無感也是理所當然。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但是我覺得最近1、2年,應該是個關鍵,因為新興市場薪資已經到達一個瓶頸,當它超過那個瓶頸以後,你的新的工作、新的投資,可能就會往主要國家來放,所以我不覺得,那個實質薪資,會是長期一直這樣下去。」

食物拼命漲,只有油價、手機費往下滑,一種物價就算各自表述,只有每天過日子的老百姓,最知道真正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物價#CP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97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