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有標準答案! 台灣教育造「刻苦耐勞」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高志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1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30



台灣的大學教育究竟教會了學生什麼?以英文能力來說,同樣是亞洲國家台灣學生注重精確,新加坡或馬來西亞更強調表達能力;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生活技能更是台灣學生欠缺的。比較西方國家的教育,他們從小就告訴孩子,如何獨立思考,而不是給予標準答案。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林左裕:「在未來…」

在台灣的課堂上,這群外籍生有點不習慣。政大交換學生Claire vs.記者:「我發現很多台灣的學生,並不是很獨立自主。舉例來說呢?比方說他們總是重覆老師說的話,像我則是很習慣問問題。」

不只是比利時來的交換學生有這種感覺。政大交換學生Rubeu Fiebig:「我們比較習慣跳出框架,然後去思考,但如果現在有個問題來了,而它是課本上出現過的,那台灣學生會有較好的答案。」

從課本上學習而且總是有標準答案,這是台灣學生習慣的模式。

大學畢業生:「我們畢業了!」

台灣的大學教育究竟給了學生們什麼,不只在課堂上,從最基本的宿舍生活見微知著。

這是台灣的大學普遍的宿舍環境,四個人住一間而且空間狹窄,相較國外大學的住宿環境,可能有廚房、可以烤蛋糕,相較之下台灣的宿舍,是學生睡覺、K書的地方,歐美的學生宿舍卻是生活空間。

如果大學的住宿環境,只是讓學生學習忍耐不舒適,那麼也許錯失了機會,學習其他更有價值的事,有專家認為,宿舍應該教會你生活品質和生涯的前瞻性,可以交朋友培養人際關係,和管理、服務、領導的能力。

政大交換學生Rubeu Fiebig:「今天是一個需要創新或者更深層思考,有各種主題,從各領域整合,這是西方學生的強項。」

再把宿舍的縮影放大到學校教育,光從學英文這件事來看,比較亞洲其他國家就能瞧見端倪。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不要以為說新加坡,香港人,英文講得非常流利,馬來西亞英文也很流利,他們很多的地方表達是錯誤的,可是他們的表達能力非常強,所以我覺得我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說,我們台灣的學生很重視在,英文在正確性跟所謂的是不是跟美國人一樣好,其實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林左裕:「就我們的教育的制度來講的話,在創造性的訓練,或者是給他們的空間上面來講的話,就是我們整個未來的教育制度,可以來培養跟發揮的。」

台灣的人才其實有不錯的本質,但如果能夠截長補短,跳脫框架說不定能看到更開闊的天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人#外國人#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431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