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台灣也參與 博鰲論壇「亞投行」風光


發佈時間:2015/03/30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6:59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經濟這星期的熱門名詞您不能不知道,就是「亞洲投資銀行」,中國大陸拿出美金5百億創設,想不到現在全球要加入的一下子超過40國。31日終止創始會員國登記,大陸這一次滿面風光,最常和亞投行相提並論的就是美日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ADB,在亞銀當中,日本、美國各出資約16%,創始國有31國,1966年成立。但這回「亞投行」是大陸主導創設,法定投資額1千億美元,大陸出資一半,包括東協十國、俄羅斯、巴西、印度金磚四國都已經加入,預計創始國將達到45國,全球前十大經濟體,除了美國和日本,也都已經申請加入。亞投行提供資金,投資亞洲地區基礎建設開發,其實等同支持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包括陸路從西安出發,行經中亞中東繞道俄羅斯,再到達歐洲;海陸從東南沿海,取道麻六甲,經過南亞、東非,進入地中海,為了一帶一路,大陸才開始倡議主導成立亞投行。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滿面春風,這場博鰲論壇開在亞投行創始會員國截止申請之前,大大發揮主場優勢,許多國家爭相恐後,加入亞投行的「朋友圈」。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前國際金融格局下的,不是一個另起爐灶,甚至是對著幹的,或是破壞現有規則的做法,它是一種補充性的作法。」

習近平跟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會面,不提中日關係,也沒拿歷史冷飯熱炒,為亞投行角色定位,撇清沒要對抗以美國主導的世界金融秩序,日本其實也正在乾著急,平常跟美國稱兄道弟的盟友們一一倒戈。

澳洲財政部長柯曼:「我非常高興告訴大家,我們29日早上會正式宣布,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成為談判最後架構一部分,就是加入亞投行。」

始終搖擺不定的澳洲,不敢惹惱美國的韓國,都在博鰲論壇期間一鼓作氣宣布加入,拉丁美洲國家,巴西第一個喊「有」,俄羅斯也宣布參加,金磚四國全部到位。博鰲論壇一個週末,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已經累積到43國。

NHK記者:「主導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的美國和日本,對於是否參加亞投行仍相當謹慎。」

G7成員國中,只剩日本暫時乖乖地跟在美國後頭。亞投行多邊秘書長金立群:「第一大股東地位不是特權,而是責任、是擔當,中國將遵守國際通行的準則,中國不會以老大自居,有事好商量,盡量以達成一致方式決策,而不是靠投票權決定。」

美國在世界上兩大國際金融機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擁有一票否決權,亞洲開發中國家早對國際現行金融秩序的不滿,大陸用放棄否決權吸引歐洲成員國,英國不顧美國反對,第一個宣布加入,讓風向瞬間轉變,法國、德國、義大利也跟進報名,在全球經濟疲軟的壓力下,沒人想跟錢過不去。

亞洲開發銀行駐大陸代表阿米德:「根據亞行的測算,亞洲地區每年需要8千億美元投資額,但是亞洲開發銀行只能提供5%。」

亞洲是未來拉動全球經濟增長引擎,2010至2020年間,將有高達8兆美元的基礎建設缺口,亞投行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是因為大陸「一帶一路」戰略,將東南亞到中亞,再到歐洲的通道,逐步打通,將大陸和歐洲兩大經濟體對接,不但能為歐洲帶來新的經濟機遇,透過亞投行平台也能加深跟大陸的關係。

IMF總裁拉加德:「我們很願意和亞投行合作,我不想代表世界銀行表態,但是我聽說世界銀行非常願意和亞投行合作。」

美國想扯後腿,卻拉不動盟友前仆後繼的腳步,美國財政部長敏感時刻,低調趕赴北京,將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針對未來如何合作展開協商。

NHK駐美記者:「美國現在考量關於亞投行的營運該如何開口,比如他們跟世界銀行採取同樣規則,可以共同進行基礎建設投資,從外圍也可以監管亞投行的營運,不過具體框架協議現在才要開始,美國一方面表達他們的疑慮,同時也考慮如何扭轉形勢。」

45秒鐘的蕭習會,前副總統蕭萬長抓緊時間,表達台灣加入亞投行的意願,國際金融新秩序重建正潮流湧動,台灣還有慢吞吞的本錢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亞投行#博鰲論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496

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