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冒著輻射感染風險 福島核廠邊的勇士

記者 顏偉哲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5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災已經過了4年,但在受損最嚴重的第一核電廠附近,依然是無法住人,像是在大熊町就有9成的區域是所謂的「禁住區」,上萬人遠離家園,不過有一群工人,必須要冒著生命危險,前往廢棄反應爐施工,透過NHK的鏡頭,帶您看這群默默付出的「核災勇士」。


福島災後4年,NHK記者首度獲准進到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棄反應爐,就在出發前他們先和,準備前往施工的工人會合。工人:「在現場很難聽見指令,希望大家能確認好指示來做事。」

這是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只見大家討論的仔細,因為他們要前往的工作環境,十分險峻。工人:「2234、5678。」

除了伸展運動,他們也得交待好指令,因為到時防護衣和全罩式口罩戴上,溝通將會變得非常困難。工人:「右邊OK,左邊OK,前面OK,APD確認OK,今天也請努力安全工作,祝大家安全。」

把「安全」掛在嘴邊,畢竟,要到幅射量超標的地方工作,可不是只要「加油」就好,交待完重要事項,就得開始著裝。記者vs.工人:「當你戴上面罩,心情會改變,會,也會變得緊張。」

全身包緊緊還要用膠帶封好,避免幅射乘虛而入,總共200名工人他們要到第一核電廠進行凍土牆施工,因為裡每天都有從山上流下來的地下水,這些地下水會順勢把幅射水帶入大海,為了避免污染環境,所以就要做凍土牆來防堵。

工人:「今天好熱,感覺會中暑的樣子。」

大熱天工作實在難受,而且到現場還要再穿上,這件厚重的「鉛背心」。工人:「背心蠻重的,大概有5公斤以上,還不到10公斤,大概就是這麼重。」

這裡的幅射量每小時500毫西弗,因此即使活動不便也得全副武裝,而且工作分秒必爭,因為他們只能待在這裡3小時。工人:「中間,中間,就跟你講中間卡住了。」

戴上口罩,果然溝通不易,所以事前討論左右工程的進度。NHK記者:「為了要縮短現場的作業時間,這裡採用的是自動焊接來作業。」

時間過得飛快,眼看3小時就要到了,下一批員工已經要來交班。工人:「我們今天要做的是8號機。」

不只口頭交接,還會留下這張記錄才行,而第一批工人也得抓好時間趕緊離開工地現場,辛苦的工作這時才告一段落。工人:「今天好累喔。」

記者vs.工人:「當我們脫下面罩瞬間,整個人都放鬆了,你回來之後會覺得好險嗎?是,只要我能夠平安回來的話。」

真的是平安回家就好,而災後核一廠附近的大熊町,9成區域還是屬於不准進入。有超過1萬名居民,只能遠離家園。

新聞記者:「以前這邊都是牛,對啊。」

有居民回到家園,過去牧場裡的50頭牛,已經全部不見了,想想這些日子,災民還是忍不住哽咽了。記者vs.災民:「311就快4年了,回頭看看這4年,您怎麼想?難過啊,經歷很多事吧?太辛苦了,很辛苦吧。」

對災民來說這場核災,所帶來的傷害,似乎永遠也忘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輻射#日本#福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538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