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望退步!5年500億縮水 台大補助差對岸4倍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3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對岸政府砸重金投資高等教育,讓北京大學、北京清華近年來的國際排名持續攀升,反觀台灣的「5年500億」頂尖大學補助持續縮水,台大獲得的頂大補助從過去每年30億逐年減為明年可能不到20億,加上香港多所大學向台灣頂尖學生招手,讓學者擔心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環境都輸人。


櫃檯擠滿人,會場也是一位難求,有些學生甚至要坐在走道上,250個座位爆滿,這是去年香港中文大學在台灣的招生說明會。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這對我們台灣高教學校而言,當然這是一個警訊,如果很多學生都出去了,代表我們台灣自己的教育,是不足以吸引或是留住這些優秀人才。」

記者vs.面試港大學生:「最緊張是哪個環節?口試!因為全英文嗎?對!」

全英語面試也OK,目標進港大,台灣的頂尖高中生把目光望向香港,甚至大陸一線大學,看準資源充足,更早面對世界舞台,而台灣的高等教育卻是乾著急。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台大作為一個頂尖國立大學,可能就是跟高中一樣的,只能維持正常運作,沒有額外經費投入新鮮人。」

校方的擔心不是沒有原因,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5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哈佛大學蟬聯第一名劍橋大學緊追在後,而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第51到60名,下滑到第61到70名之間,陳良基認為教育經費不足原因很大。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如果前面3年開始降經費,今年也會發生,將來只會繼續惡化,我們沒有錢投入比較新興科技,你也沒有經費去跟更多國際連結。」

100年到102年,一年31億補助,103年減少到26億去年只有22.5億,台大估算投入研究的補助經費,一年約100億,北大清華有400億,相差4倍,銀彈不如別人充足,對頂尖學生產生磁吸,外部競爭壓力之外,還有學生素質原地踏步。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他們比較沒有想要出人頭地,他們比較埋頭於網路世界裡面,常常就是網路裡找朋友,電玩裡面花費很多時間,在態度方面比較沒有積極。」

國教行動聯盟分析,申請入學突破7成創新高,高中生往往上榜後,失去學習動力,造成高三學業不夠紮實,上大學教授還得複習高中課程,而台灣學生的學習動力跟對岸比,也相對低落。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先給他們講說,這個考試大概會出什麼題目,大概會出作業裡面題目,學生才能順利的解答。」

普遍學生「學力」低落,讓教授們不免擔心,追求頂尖越來越難,加上對岸大學搶人,資金環境充沛,擔心台灣高教未來軟實力硬體皆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台大#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37

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