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不到南部」大雨連降+4月初降雨 難解渴!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23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這幾天總算下起了雨,不過氣象局說,這波降雨還是以北部中部為主,乾旱重災區的南部似乎進帳不多,台灣面臨67年來最嚴重乾旱,但就算雨下對了地方,還得注意淤沙問題,以霧社水庫來說,淤積量逼近七成,南化、曾文、石門水庫也都超過三成,因此台灣即將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不過除了限水外,民眾也可以注意各縣市水都有資源回收中心,可提供民生用水,只可惜目前民眾使用率僅僅1/7。


北台灣霹靂啪啦下著大雨,民眾雨傘、雨衣不離身,這雨等了好久,因為從氣象局有數據觀測以來,枯水期也就是10月到隔年2月,1998年最多,降雨量1273.2毫米,到了2014年最低,僅僅232.2毫米,遠低於平均值574毫米,台灣正面臨67年來最嚴重乾旱,這雨得來不易。

對石門水庫來說,終於稍稍解了渴,但水情還是吃緊,石門水庫依舊實施人工造雨,迎風面燃放紅色焰劑,藉此產生降雨,但這些雨下對了地方嗎?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陳孟詩:「集中在北部地區,那中部地區這兩天可能有些機會,那南部大概就山區一點點,這個季節只要南部有下雨,或下比較大的雨的話,都可以算是他好像賺到的感覺。」

東北季風加上華南雲雨系東移,累積雨量圖可以看到,水從北台灣往中部下,一連3天大雨滂沱,但乾旱重災區的中南部,幫助似乎不大。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陳孟詩:「4月上旬還有另外一次,看起來有些降雨機會,那降雨機會還是北部地區比較高一些。」

雨沒下對地方,就算下對了,還得面對淤沙問題,由於地形與水庫設計,根據統計,全台水庫淤積量,霧社水庫最誇張,逼近7成,白河61%、烏山頭水庫48%,其他石門水庫、曾文水庫、南化水庫也都超過3成。

記者華舜嘉:「全台4月1日即將進入第三階段民生分區限水,但其實在北大特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正前方就有像這樣子一個,水資源供應站,民眾只要拿著水桶,來這裡就能直接取水。」

而且各種管徑通通有,民生用水、洗車業都能用,供水站就設在水資源中心大門口,外觀就像個棒棒糖人人都能用,但使用率並不高。新北北大特區水資源回收廠長林懷仁:「之前我們的(供應站)使用量,大概平均一天60噸左右,現在有增加到100噸左右,那我們每天最多可以提供800噸,所以我們還有700噸空間,所以我們很鼓勵民眾來這裡取用,從北大科區居民生活上使用過的水。」

每天蒐集到的汙水,通通進了水資源中心,第一階段細篩,過濾掉葉片般大小雜質,接著依序篩掉不同粗細的菜渣或毛屑,但這只是細篩,後續還有消毒、除臭、除色與過濾,光是在北大特區這裡,一天就能提供7000噸回收水,以及2.6萬噸放流水,而新北市還另外有淡水廠以及林口廠,共3座水資源回收中心,等於一天共能提供3.8萬噸再生水。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技正陳冠華:「新北市在每天把生活污水處理,包含汙水處理廠、人工濕地,還有礫間部分,每天可以產生17.9萬噸回收水。」

不過似乎民眾都還不曉得,政府提供了這樣的回收水的使用率相當低。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技正陳冠華:「目前使用量大概只有產生容量的1/7,其實可以鼓勵民眾針對這些水的部分,加強利用。」

新北北大特區水資源回收廠長林懷仁:「如果企業端自行來我們這邊取水,我們都可以供應到7000噸,只是他必須要帶抽水機具來,我們才能供應這麼多水,企業端也可以來這邊取用。」

全台陷入「水焦慮」,老天爺不賞臉,政府民眾自力救濟,多利用回收水共同節約,才能免除「水焦慮」惡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庫#缺水#下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2943

0.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