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門水庫見底! 北台灣「限水」衝擊來臨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鄭勝為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石門水庫快要乾了,經濟部也沒辦法,提早宣佈「民生限水4/1啟動」,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言,每天廢水排放285萬噸幾乎沒有回收,不像新加坡能夠百分百利用,北台灣成了缺水重災區,其中桃園有許多農民,大部分已經休耕,剩下的只能自己想辦法,撐一天算一天。


記者吳元熙:「台灣到處都缺水,農民要種菜怎麼辦,老天爺不賞臉只好從地底來。」

溫室有機白菜種出翠綠葉片,其實得來不易,因為桃園屬於缺水重災區,幸好農場在龍潭,水庫上游還能夠自己挖井。

有機農場主人劉小姐:「水管局當初有在這邊打井,所以我們引用的是地下水,那在農場的部分是因為我們自己農場有申請水井,所以我們目前灌溉也沒受到影響。」

超大蓄水池容量800噸,就怕乾旱來襲,提早有備無患,因為等到夏天也只能讓2.5公頃農地使用一天,儘管有合法地下水也得省著點用。

有機農場主人劉小姐:「其實它只是小菜苗要比較多水,像這麼大都不用什麼水了,大概20秒水份就夠了。」

系統灑水一點一滴不敢浪費,因為桃園其他農民就沒有這麼幸運。
                 
有機農場主人劉小姐:「其實像我們在外面也有種,那就是我們井水送不到的地方就是辦休耕了,就是說真的有一天沒水的時候,可能就是要暫時休耕。」

經濟部北水局副局長王國樑:「現在目前水庫供水是農業跟公共給水部份大概是一半一半,春雨如果不如預期,梅雨如果說又沒有來的話,水情當然是會更嚴苛。」

水庫官員更是無奈,旱象難解,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22%,每天透支100萬噸,加上供水任務多,水量不夠,早就跟翡翠水庫「借來用」。

經濟部北水局副局長王國樑:「板新地區的供水部份是由翡翠、新店溪的水源來支援,那平常大概是(借)25萬噸左右,因為配合水情吃緊,水公司12區處目前好像已經調到45-47萬噸每天。」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過去大概新北市已經有一半是吃翡翠的水了,現在調度的方式其實也是滿有限,大概除了限水以外可能想不出其他方法。」

台灣下雨暴起暴落,地形留不住水,西部乾旱季分明,每個人分配雨量不到世界平均1/5,挖水庫淤泥、補管線,節約用水就算亡羊補牢也都有在做,但是「廢水回收」幾乎沒有處理。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新加坡有一個技術叫『新水』,他們幾乎可以做到100%的回收,為什麼這樣的事情在台灣不會發生,為什麼我們眼睜睜一天放掉285萬噸,我們台灣人每天在談缺水,可是我們的汙水處理廠一天放掉285萬噸,很簡單,水這麼便宜。」

李鴻源認為,台灣水費世界便宜,合理調整,讓「省水」有動力,才能讓廠商願意投入回收行列,經濟部也表示,4月起要開徵耗水費,否則梅雨再不來,不只停5供2,第四階段「定時定量」提供都得做好心理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門水庫#限水#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413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