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核心國家戰略 跨亞歐經濟帶!海陸進


發佈時間:2015/03/13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經濟成長不再一飛沖天,今年的GDP增長目標7%,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最低。面對國內產能過剩,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喊出「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透過海陸並進的方式,打造新的歐亞經濟版圖,為大陸另闢新的出口市場。不過也不是每個國家都埋單,被視為是大陸潛在競爭對手的印度,提出復興古印度海上貿易的「季節」計畫,等於是對一帶一路中「海上絲路」的抗衡。


滿載貨櫃的火車,好長一列不見盡頭,起點是大陸,終點在歐洲。跨亞歐的經濟帶,是習近平主政下,大陸未來的核心戰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還將出資4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2013年9月習近平出訪哈薩克,首度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隨後在10月的印尼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再強調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最後在2014年綜合海陸兩條線,完成「一帶一路」戰略計畫。

一帶,就是古代絲路,從大陸西安出發,沿河西走廊到烏魯木齊出境,進入中亞,經過西亞的土耳其,再到莫斯科,進入歐洲。一路,則是海路,從大陸東南沿海城市進入東南亞,經過麻六甲海峽,行經東非,再到地中海地區,最後抵達義大利。

一帶一路沿線涵蓋26個國家,44億人口,佔全球人口63%,經濟總量達到21兆美元,佔全球29%,是世界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更是中國的區域大戰略。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我每次出訪,都要向國外介紹你們的產品,中國的南車,可以代表中國,代表中國裝備,讓我們這先進的裝備走向全球、譽滿全球,謝謝大家。」

總理變身超級推銷員。尤其大陸國內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今年的GDP增長目標更只有保7,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最低,找活路,必須「走出去」。

國際金融機構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一帶一路確實是一個比較長遠的發展,建築機械或是水泥方面,過去幾年都面對產能過剩,當然是因為大陸內部需求,疲弱了很多,所以為了解決這方面的產能過剩,提出一個比較長遠的或是較大型的,藍圖比較廣闊的基建項目,(產能過剩)才可以慢慢有效消化。」

大陸有過剩產能過剩外匯資產,新興國家則欠缺基礎設施,一帶一路,剛好把兩個互補市場連了起來。

大陸央視主播:「和去年相比(對大陸)期待值,上升最快的前20個國家當中,有16個國家的指數增長,是和我們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相關,最熱的區域是東南亞,他們最期待的是什麼呢!原來是軌道交通,東南亞擬建軌道交通,投資高達9800億(人民幣)元,而中國為東南亞各國量身打造的,米軌動車組也已經下線了,160公里的時速,可是同類當中的世界之最。」

中國鐵建董事長孟鳳朝:「渴望著建設鐵路的呼聲是很高的,就目前我們掌握的訊息,可能有60多個國家,有意建設鐵路,而且我們頻繁接觸的也有20個國家以上。」

技術輸出,帶動消化國內過剩產能,對國外油氣礦產依存度高的大陸,也多了新的進入平台。另外由於大陸重工業和基礎設施,多半過度集中沿海省份,一旦遭受來自太平洋的海上封鎖,經濟將被嚴重扼殺,因此藉由一帶一路發展西部。而在中美搶佔區域經貿主導的當下,也可以突破美國重返亞太的圍堵策略。

大陸主播:「這樣一個戰略構想,如果能夠順利的實施,將會實現沿線各國,從交通貿易到投資金融的互聯互通,繪出影響更深遠的亞歐經濟新版圖。」

雖然大陸官方極力否認,一帶一路是陸版的馬歇爾計畫,但有利於開闢新的出口市場,已經讓股市蠢蠢欲動。投資管理公司投資總監鄧偉基:「一帶一路不只是侷限在鐵路,也包括道路、橋和港口,所以接海外訂單的建築工程公司,如果有這樣的能力,會受惠比較多一點。」

除了鐵路、火車、客車相關股份,建築施工類股、工程機械、電力設備、港口服務和物流運輸,都成了明星。

但一帶一路也不是都暢行無阻。大陸潛在的競爭對手印度,在最新一屆亞洲安全大會,提出「季節」計畫,打算重建印度古文明海上貿易,還將由印度海軍確保安全,被認為就是衝著一帶一路而來,與大陸力搏在印度洋的影響力。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把一帶一路建設與區域開發開放結合起來,加強新亞歐大陸橋、陸海口岸,支點建設。」

一帶一路強調的是合作發展的理念與倡議,並非實體機制,而少了執行與約束力,最後可能就成了說說而已,甚至使得大陸變成東協和中亞各國的提款機。因此也有專家學者認為,是否陸路與海路的新絲綢之路,逐一進行,先搞好「一帶」,再做「一路」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帶一路#海上絲路#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33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