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位好時機! 19萬筆工作怕找不到人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2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評估今年景氣樂觀,企業大開職缺,人力銀行估計,至少有19萬筆工作,怕找不到人上班,職場專家建議,現在是卡位好企業的最佳時機,因為企業怕找不到人,反而對工作經驗要求不多,但現在需要的人才能力取向也變了,即便是公務員或在國營事業上班,也要具備「業務能力」。


長榮航空找空姐,而且是「媽媽空姐」,要把先前因為結婚生子而離職的空姐再找回來上班,年薪上看80萬,人力銀行觀察,媽媽空姐現象反映出企業希望上了年紀但有能力的人才繼續上班。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中年人口重返職場,以往職場可能覺得說這群人如果你不能配合公司加班的話,可能不是這麼受歡迎,但現在因為人力需求非常非常大。」

104人力銀行統計,年後一週的企業要聘請的員工數去年是42萬人,今年高達58萬人,增加38%,而今年1月份失業率3.71%,是14年來單月新低,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估計,至少有19萬筆工作怕找不到人上班,這樣的現象在人力銀行幾乎是近10年來首見。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半熟人才』企業就可以接受,以前一個完全可以獨當一面的人,可能需要5到8年經驗,需要8年經驗的這個人,他們現在可能會找一個例如說3年經驗,但有一定潛力的人。」

今年工作好找,但要提醒求職者,企業想要的人才也不一樣了,即便是國營事業也變了。

台酒公司人力資源處處長周嘉新:「這個觀念要改變,就是說,你不能再以公務員心態自居,可能要把觀念轉換成「業務人員」,公務人員這個,我們一直強調就是說,從公賣局改制,在91年7月改制成公司,不能只有換個招牌,而沒有換個腦袋跟思維,現在菸酒開放是完全競爭的產業。」

在台灣菸酒公司上班31年,周嘉新從坐辦公室的法務到四處跑業務的主管,現在負責人力資源,即便是公務員心態也要改變。

台酒公司人力資源處處長周嘉新:「以前叫做『坐銷』,我坐著客戶自動要來跟我買東西,那我現在要『行銷』出去,所以這個就是說所有的員工都必須出去(跑業務)。」

台酒每年投入約3000萬元教育訓練,是過去的9倍,加強員工行銷能力,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指出,教育投資很重要。

央行總裁彭淮南:「勞動的生產力一定要提升,教育投資就很重要,同時『學用』,教育和運用不能有落差,學校培養出來的東西不能到社會不能用。」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以前我想可能人家企業不要我,現在我想,人家可能要我,我就可以試試看。」

人找工作,工作也在找人,今年還怕找不到人,人力銀行建議,今年求職者薪水議價空間高,先卡好位置,進入企業培養實力後,就有能力談到更好的薪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業率#職缺#找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676

0.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