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務員加薪難帶動民間 「心有員工」才是根本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1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以代工起家,由於員工複製率高,許多企業常以成本當作不幫員工加薪的理由,因此有立委選在明年大選前拋出「替公務員加薪帶動民間加薪」議題,不過過去歷史經驗來看,企業並不會因此替員工加薪,企業與專家認為,政府端應該創造更好的經濟環境,而企業則該改變觀念,以員工為本、當成公司資本一環。


巨匠員工劉國強:「都存檔了,ok,那我就跟廠商確認時間。」

應對很流利,他是巨匠電腦產品經理,公司資歷已經15年,你知道嗎?他已經連續加薪15年。

巨匠員工劉國強vs.記者:「我平均每年大概5%到8%調幅,每年都有領到這個調幅,現在目前累積工作15年經驗,15年資歷。所以等於調薪15年?對。」

年年都加薪就是巨匠電腦特色,即便當年營運不佳,員工好康照樣不會少,每年固定加薪2%-6%,如果員工特優表現,最高有人拿到10%。

巨匠電腦副總歐素雅:「我們寧可把公司有賺錢部分回饋給員工在薪資上面,因為其實你不把這個東西給員工,員工一樣離職啊,員工離職後我們還是得去找人,得去培訓,其實這個地方花得成本更多。」

台灣大哥大員工vs.記者:「像這支手機最大特色就是有HDR效果,那這支呢?他這支最大特色除了相機功能提升外還有些省電模式。」

台灣大哥大這位員工任何手機特色幾乎倒背如流。台灣大哥大員工:「相機不能用,通常我們會檢查是不是手機相機設定上有些問題。」

即便是維修相關問題也通通難不倒,員工用能力替自己加薪,台灣大哥大員工每年平均加薪3%,基層員工基期低,最高拿到10%。

台灣大哥大副總劉麗惠:「每一年我們至少會按照員工表現績效,大概有3%左右調薪幅度外,我們其實超過10年以上,每年8月都會有員工分紅,這個分紅是按照員工績效表現來進行。」

但類似這樣以員工為本的企業並不多,大多數企業一碰到加薪問題,總喊著「共體時艱」。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這種以代工為主的產業比較容易被複製,所以(企業)他經營的方式就是讓成本能夠壓低(包含人力)。」

改善企業加薪制度,立委選在明年1月大選前拋出公務員加薪議題,為的是帶動民間調整薪資,政府強勢作為真的能改善嗎?根據統計,民國100年政府為公務員加薪3%,但看看101年5月,公務員月薪35376元,102年僅僅多不到200元,103年還是不到4萬元,總計加薪不到500元,幅度只有1.7%。現在調薪四法議題拋出後,金管會調查,超過55%企業願意加薪,但平均幅度也不過3.5%,加薪立法是苛政,但民主國家似乎還是行不通。

巨匠電腦副總歐素雅:「政府可以鼓勵(加薪),但事實上好像不需要強制,因為企業營運狀況其實比政府部門更多挑戰。」

台灣大哥大副總劉麗惠:「政府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從環境面、制度面去建立一個讓大家往前走的動力,是不是要用公務員加薪這件事來當作示範,影響民間,我想這兩件事不太對等,因為基礎不一樣。」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不應該把他(勞工)看作是投入的成本,而是應該把勞工把他當成是企業的人力資本。」

如何改善加薪制度,還是得要大老闆們一個轉念,以員工為本,視為大家庭,立委的加薪苛政恐怕難以引起共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薪#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690

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