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開宅「混居」拖垮居住品質? 歧視心態作祟

記者 戴元利 盧冠妃 / 攝影 陳建銘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0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先前聽說台北橋聯開宅住戶,要求跟承租戶從不同的大門進出,引發外界譁然,不過這個說法卻遭到管委會駁斥,說林洲民是烏龍爆料要求道歉,但住戶擔心公共住宅拖累居住品質是事實,讓知名律師陳長文投書媒體直言,這突顯了一般人會用財務能力來區別人品,背後隱含的就是歧視問題。


台北橋站聯開宅住戶:「資料給頂頭上司錯誤的訊息,好像我們住這裡的人真的很爛,都誤解人家,說人家是壞人,其實我們從來沒有啦。」

聯開宅出租、風波不斷,先前台北橋站住戶抗議影響房價,現在聽到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有住戶要求跟承租戶,走不一樣的門,又再度引爆口水戰。

台北橋站聯開宅住戶陳碧瑤:「住戶真的…,管委會真的沒有這樣說(分門走),我們並沒有說,租房子的人就一定是怎樣怎樣,從來都沒有說,可是很多人都要放大這一點。」

聯開宅變公共宅,引發紛擾不斷,但其實這類衝突,不是只有公共住宅才會發生。

記者戴元利:「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麥當勞叔叔之家,2013年進駐的時候,因為部分的當地居民,擔心傳染病或影響房價,因此也曾經出現反彈聲浪。」

新聞片段:「網路名人朱學恆還在預定地外面,拍了一張照,表示癌症不會傳染,腦包才會。」

專門讓偏遠地區重症病童,暫時落腳的中途之家,當年進駐的計畫並不順遂,有居民擔心重症會傳染、不利房價,甚至揚言不惜流血、誓死抗爭,最後在輿論壓力下,中途之家還是順利啟用,一年接待1萬5千人次的病童和家屬來訪。

住在當地,目前擔任志工的殷小姐認為,只要資訊透明、多做溝通,自然就能化解反彈。

中途之家志工殷肖箴:「這個房子原來在這邊,(沒整修前)看起來很嚇人這樣子,以前我們騎腳踏車經過這裡的時候,我們都覺得怕怕的,其實有的時候真的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所以才會這麼怕,如果懂了、知道了、瞭解了,其實反而就會好很多。」

原本廢棄的房舍變得色彩明亮,中途之家每年也不定期打開大門,舉辦社區活動、化解疑慮,至於是否影響房價,從實價登錄來看,中途之家2013年9月進駐前,當地的中古公寓行情,每坪約65到75萬,中古大樓約75到85萬,進駐後房價雙雙不跌反漲,漲幅超過5%,雖然中途之家和公共住宅性質不同,但背後突顯的問題,就是歧視兩個字。

不動產估價師張庭華:「市場上認為的嫌惡設施,就像是高壓電塔、高架橋,或者是墳墓、殯儀館之類的,那這個部分來說,社會宅的部分,不屬於就是嫌惡設施這個部分,所以其實只要管理制度管理得好的話,其實對社區的形象也是一個加分的作用。」

公共住宅不僅不是嫌惡設施,從估價的角度分析,如果社區管理做得好,空置率降低,對房價反而有正面幫助。

不動產估價師張庭華:「社區的部分就是人跟人之間嘛,只要就是管理得好的話,那其實在整個房價上面,其實是有加分的作用,那其實優良社區管理評鑑,如果說是管理得當的話,管理得好的話,其實在當地的房價行情是會比較高的。」

公共住宅政策,讓更多人住得起好房子,與其站在對立面,不如做好社區管理,創造雙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聯開宅#林洲民#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493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