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中交通的總指揮 航管跨國監督飛安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9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要確保飛行安全,得靠各國航管中心合作,當飛機從一國領空,飛到另一國的時候,航管中心的交接,就是確保班機安全的關鍵,如果預定要出現的飛機沒出現,馬上就會啟動緊急機制,一定要隨時掌握每架飛機的動態。


香港機場塔台人員:「聯絡塔台。」

塔台和飛機上一來一往的通話,確保每架飛機的起飛降落都萬無一失,而飛機一飛上天,就交棒給區域中心,密密麻麻的航道路徑在螢幕上閃爍,每一個光點就代表著一架飛機。

香港機場航管人員vs.CNN記者:「不只管理出入境的班機,連過境班機也由這裡管理,那有很多飛機耶!是的!」

一天下來,追蹤的班機至少都有數百架,哪架飛機該進、該出,全在他們的監控當中。

香港機場航管人員vs.CNN記者:「如果有一架飛機預定要進入領空,卻都沒出現,你們會怎麼做,如果我們確定有收到飛機的呼叫,但我們卻無法連絡上它,我們會盡全力,比方說用緊急頻率呼叫飛機,連絡客機所屬的航空公司,和通知附近國家航管,對!我們不會等太久。」

要是有航班連絡不上,立刻緊急應變,航管中心隨時繃緊神經,就希望把應變時間縮到最短。

而加拿大就有一家航空公司,更宣稱在60秒內就能掌握客機的異常狀況,隨時可以即刻救援。CNN記者vs.First Air工程師:「如果有一架班機出現異常狀況,你們可以很快就發現嗎?當然。」

不同於目前的班機,是要等駕駛員發現客機有狀況才回報,這來自加拿大的First Air研發出會主動回報的追蹤器,用的不是黑盒子,而是藍盒子,監測引擎燃料數據等等,一有異常就會自動發出警報,地面上馬上就會派出救援隊伍。

First Air公司副總裁:「現在我們在30到60秒之內就可以得知異常事件,通常可能會需要一小時以上,才能掌握這些訊息,對我們來說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在極地圈飛行,你不是一定能聯絡上地面塔台。」

因為First Air的航班是在加拿大和極圈地帶往返,地形、氣候都更嚴峻,當然得自己備好保護網,目前他們是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使用這套系統的航空公司,但未來這樣的科技,可能會有更多企業願意採用。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執行長泰勒:「這樣的科技會需要一些較低高度的衛星,可以接收到商用客機的訊號,所以我們才能追蹤。」

無時無刻不間斷地追蹤,就是要確保雷達上的每一架班機都能平安飛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飛安#航管#黑盒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49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