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新加坡】亞洲最綠! 新加坡落實環境教育

記者 蘇雅容 / 攝影 周育鋒 新加坡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6/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的「環境教育法」已正式上路,希望藉由教育的方式,讓國民瞭解個人和社會與環境的依存關係,進而重視環境,落實環保行動,今天的新加坡專題就帶您來看,被選為亞洲最綠城市新加坡,是如何讓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教育,記者蘇雅容、周育鋒來自新加坡的報導。

憨厚模樣,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南非企鵝,進入新加坡飛禽公園的第一站,立刻吸引遊客目光,在室內的南極企鵝,水中悠游的姿態 盡收眼底,就連上岸時差點滑倒,也看的津津有味。

近距離仔細端詳吸蜜鸚鵡的姿態,隸屬於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的新加坡鳥園,成立40年,從開園時的63種鳥類,一路擴張到380種,近5000隻的飛禽,吸引不少國外遊客前來,更成為新加坡家庭教育小孩的戶外教室。

新加坡民眾:「會引起他們的一些興趣,因為看學習方面,見識方面會比較好。」

新加坡飛禽公園館長羅傑:「我們剛開始一年約20萬名遊客,現在每年有90萬名遊客,很多人來這裡因為我們是全球最大的鳥園,擁有各式各樣的鳥。」

穿著制服,背著書包,新加坡飛禽公園裡,這群小學生讓人印象深刻,因為同樣是參觀鳥園,他們三五成群的蹲在展示櫥窗前,仔細研讀上頭的解說,再對照櫥窗內的標本,然後動手寫筆記,當地的老師說,這是小學教學的一部分,一年至少2次。

新加坡小學老師肯納吉:「不是來看看好玩,實際上他們應該要在這裡找到資訊,然後回到學校,我們會進行討論,最後也會針對這些內容,進行考試。」

新加坡推動環境生態教育,除了跟學校合作,融入課程之外,也投一般民眾所好,重視互動性。TVBS記者蘇雅容:「其實在新加坡的鳥園,你不僅可以很近距離看到這些鳥,你看現在就一隻在我頭上,而且你還可以餵食牠們喔。」

才拿出飼料,藏身樹林裡的鳥兒,立刻聞香飛來,吃不過癮,還會整隻跳到遊客身上,有時候還會上演鳥兒搶食爭霸戰。新加坡民眾 :「因為這種東西不是在家裡能做到的,是在外面。」

泰國遊客:「在這裡我們可以摸到鳥,因為正常來說鳥很會怕人。」

每天時間一到,猩猩家族一家大小出門散步,新加坡動物園,在紅毛猩猩的復育上,受到國際重視,更成為動物園的人氣指標。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總裁賴威敏:「在過去40年裡面,總共繁殖了差不多37隻,我們把這37隻就是送到世界各地去,讓他們去進行圈養繁殖。」

正在採訪過程中,原本坐在園長懷中的猩猩,開始調皮搗蛋,以飛快速度突襲記者的麥克風,看的出來這些猩猩真的被照顧的頭好壯壯,反應超靈活。夜間野生動物園解說員:「現在在你的右邊有一位超級模特兒。」

搭著遊園車,聽著講解,少了柵欄,伴著昏暗的燈光,這是晚上逛動物園的Fu,新加坡的夜間野生動物園,打破了動物園的時間限制,特地「倒著來」,只在晚上開放,揭開動物們夜晚的神秘面紗。

小朋友:「我們不能在馬路上看到這些動物,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看到這些動物。」

大朋友、小朋友點名必看的動物劇場,也是夜間野生動物園的一大賣點。新加坡夜間野生動物園保育員:「我們有另外一個塑膠瓶子,還有一個瓶子、一個紙杯。」

經過教導,水獺也能做垃圾分類,觀眾看了嘖嘖稱奇,透過有趣的包裝,生硬的環境保育概念,無形中在遊客心裡紮根。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主席張齊娥:「多點鳥類,多點動物類,讓大家能夠共享,就是跟其他的專家合作,然後得到更多的知識把它深化。」

野生動物保育集團三大園區,從大眾感興趣的面向著手,擴大環境教育的範圍,要把新加坡打成一個環境生態的國際交流平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加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389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