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運青年換身份 返鄉辦「換宿」串聯產業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25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4



苗栗大埔徵收事件,讓很多台灣人開始關心這塊土地。27歲年輕人邱星崴,過去就多次參與社運,但他發現還有另外一種方式,能夠讓民眾關心土地,他選擇回到家鄉南庄,創辦「背包空間」,強調用換宿方式,不管是行銷、拍影片,或者付出勞力,到在地產業、農場幫忙,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塊土地。


苗栗青年邱星崴(100.12.28):「還我土地、捍衛家園!」

抗議土地徵收浮濫,苗栗青年邱星崴帶領鄉親拜會,立委候選人4年前才23歲,參與社會運動、關心故鄉,但4年後,他多了另一種選擇。

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邱星崴:「這是老人家的暖暖包,前面要放木炭,會再放一些橘子,順便把它烤熟,之後孫子來可以給小朋友吃,老人家都會在門口曬太陽,圍著這樣子。」記者:「真的會熱嗎?」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邱星崴:「會啊,真的。」

古早味裝潢搭配在地文物映入眼簾,農家客廳歡迎旅客到來,邱星崴在故鄉南庄創立「背包空間」,卻跟一般青年旅館很不一樣。

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邱星崴:「地方社區跟它週遭環境的接合點,那個黏著劑,如果說這片山林對地方的人沒有意義,它就會賣給財團,賣給外面的人去開發,那一上山就要去好幾個月,那我們就把這種暫時的居所叫做『寮』,客家人講寮。」

住宿空間怎麼樣才算特別?打掃房間,一樣要讓旅客休息,跟著他走,卻發現巧思都在牆壁上。

記者:「這個是什麼?」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邱星崴:「這個是大湖藝術家送給我們的創作,它是客家手工紙,就把老寮這邊發生過的事情把它印上去,整體是一個汗衫形象。」

小細節隱藏土地特色,從屋裡到屋外,邱星崴更鼓勵旅客走出去,看見苗栗。

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邱星崴:「這邊過來之後,往那個方向就是向天湖鹿場大山,往這個方向就是蓬萊,兩條線進去都是部落。」

地方文化親身體驗,最特別的是這裡有不收錢「換宿」選項。

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邱星崴:「看他會什麼,有人會拍紀錄片,有人會拍微電影,有人會做設計,有人會做行銷,都可以來協助我們。」

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亞璇:「以前在都市,等於你看到的都是水泥叢林,可是你在這邊的話,你是很真實的在這塊土地上面,有沒有錢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可是在『鄉下』,有沒有錢,這件事一點都不重要。」

老寮宣傳影片:「我們因為喜愛這片土地的美,而在此落足,也因為看見這塊土地的美,嘗試和農村一起走出不同的路。」

有旅客選擇用影片行銷苗栗,提供專長換宿,或是加入深度旅遊,走訪景點,甚至能透過這裡前進台三線。

邱星崴VS.農夫:「這些東西是因為泥土材料太硬,才會長不大。」

蹲在地上挑地瓜,從零開始學起,邱星崴跟農場合作,介紹民眾靠「雙手」換旅費。

清大二年級學生佟同學VS.鄭同學:「滿喜歡的就體驗一下,可是就不能常常,就不能長久。」記者:「為什麼不能長久,體力不好嗎?」清大二年級學生佟同學VS.鄭同學:「對。」

一邊拔雜草、一邊顧草莓,同學們又愛又累,卻是農村最好體驗,地方產業不缺產品,靠行銷努力串聯。

換宿農夫阿燈:「所以我們給他一個新的工作,我一直在這樣子,你要用玩的心情來務農,那你這個心胸才會放開朗,你做起來才會輕鬆。」

老寮背包空間創辦人邱星崴:「希望年輕人可以試著把農村鄉村,當做人生可能的選項,技術還在,老人家也還在,材料都還在,只是需要年輕人的巧思,我覺得是可以互相激發,把整個規模再重新擴大。」

養雞鴨、看山豬,換宿平台成功串聯農場,青年返鄉還有更遠的夢,希望找回地方產業榮景,讓更多人願意「進鄉參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產業#青年#社會運動#打工換宿#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373

0.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