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史諾登是題材 紀錄片《第四公民》奪金人


發佈時間:2015/02/24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繼美國前國安僱員史諾登之後,國際再度爆出重大洩密案,這次牽涉的,包括全球數十國的情報單位,半島電視台和英國衛報,獨家取得數百份機密電報,揭露間諜行動與政治黑幕間,緊密錯縱的關係,已經曝光的細節包括,英國MI6曾經透過南非情治單位,收買北韓間諜,還有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012年高調在聯合國,指控伊朗將製造出核彈,結果不到一個月,立刻遭自家情報單位打臉。


奧斯卡紀錄長片頒獎:「得獎的是,《第四公民》。」

以美國前CIA雇員史諾登,引發的洩密風暴為主題,紀錄片《第四公民》,在橫掃全球41個獎項後,23日又摘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第四公民》片段:「現在問題不是有人在背後監視我們,這是公共議題不是我的問題,是關乎每個人的事情。」

透過所謂的「稜鏡計畫」,《第四公民》揭露美國國安單位的黑手,如何撒下天羅地網的監控。

第四公民導演蘿拉柏翠絲:「史諾登揭露的(監控)事實,不僅是對個人隱私的威脅,也是對民主的威脅,當影響每個人的最重要決定,是在祕密中完成時,我們就失去了檢驗政府的權力。」

紀錄片奪下小金人,但主人翁史諾登卻因為遭美國通緝,至今回不了國,事實上就在導演高喊民主的當下,那雙「黑手」還在不斷向全球延伸。

半島電視台與英國衛報,日前取得數百份間諜電報,內容揭露全球情報單位,如何以國家安全為由,透過各種不道德情蒐手段達到政治目的。

《保安官僚崛起》作者鄧肯:「這個國家安全機構,還沒有「史諾登」出面,南非人對他們情治機器的,民主控管大崩壞應該會很震驚。」

電報來源主要是南非與世界各國情治單位的情報交換,除了以色列情報單位「莫薩德」,還有美國的CIA英國MI6,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等,時間從2006橫跨到2014年底,堪稱史諾登後最大規模的洩密案。

半島調查部門主管史威瑟:「這是我和其他同業第一次,親眼看到被莫薩德列為,高度機密的文件,這是南非最大一起洩密案,也應該是許多外國政府,比方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第一次這樣被攤在陽光下。」

和史諾登案的電子情報不同,這次半島取得的情報,主要是人工蒐集的書面往來,像是情治單位間的簡報公報或邀請函,從高度機密到絕對機密,內容包括英國情報單位,曾經透過南非協助,吸收北韓人士當間諜,以及情治單位透過國際施壓,對特定的NGO或穆斯林團體,甚至環保人士進行監控。

半島調查部門主管史威瑟:「公開場合上他們會說有多重視法治人權和新聞自由,但檯面下他們卻提出許多,非常不民主的要求。」

這次外洩的機密電報,還揭露一個爆炸性的內幕,讓外界看到美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如何各懷鬼胎相互算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2011年):「大會投票通過接受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會員。」

2012年「巴勒斯坦建國」,成為聯合國主流議題,以色列就和美國秘密聯手「扯後腿」,據半島取得的情報顯示,歐巴馬當時還打了機密電話,出言恐嚇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

另一方面美國又亟欲尋求,與阿巴斯的政敵哈瑪斯建立聯繫,但礙於哈瑪斯是恐怖組織,檯面上美國不得有任何接觸,於是CIA找上南非情治單位當中間人,據南非形容當時CIA已經到「狗急跳牆」的地步,因此開出相當誘人的條件,同意給予南非情蒐的「優先」禮遇。

半島調查部門主管史威瑟:「(南非)約翰尼斯堡已經成為諜報工作的『黃金國』,整個非洲大陸似乎成了大國間大玩間諜遊戲的新場域。」

情報單位與政客間爾虞我詐的例子,還有2012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聯合國大會拿出一張陽春海報,一口咬定伊朗即將研發出致命核彈。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照目前速度到明年(2013)春天,最晚夏天伊朗的中程濃縮計畫就會結束並朝最後階段邁進。」

不過根據半島取得的情報,不到一個月,納坦雅胡立刻被自家情報單位打槍,莫薩德的報告總結伊朗,距離完成核彈還有段距離。

事實上不只莫薩德,以色列安全部門也就多次跟大老闆唱反調,到底是誰給了納坦雅胡錯誤情報,牽涉以色列高層軍方與情治單位角力,至今還是羅生門。

以色列莫薩德核彈報告內容:「伊朗現階段並未出現製造武器的必要舉動。」

情治單位與政治人物大亂鬥,而各國情治單位間的間諜與反間活動,也從來沒停止,2010年南非發生飛彈技術遭竊,當時官方以簡單竊案草草了結,不過根據這次外洩內容,其實設計圖輾轉又落入了莫薩德手中,最後經過討價還價,雙方才達成協議,以色列歸還飛彈設計圖,換取南非掩飾莫薩德涉案的事實,最後起訴書中以色列全身而退。

南非國防記者吉布森:「如果我們先知道背後的陰謀,這會是一條很有價值的新聞。」

民眾知的權利,就在暗盤交易下被剝奪,甚至情報工作已經凌駕法律之上,半島與衛報這次解密的事實,確實讓很多國家的情報單位,尤其是南非相當難堪。

但因為史諾登的前車之鑑,半島對於這次揭密者身分保護到家,確保機密電報不斷曝光,到底下個被解密的會是哪樁,全球情報單位現在剉著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斯卡#史諾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1953

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