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3人變95人! 偏鄉小校求生祭挑戰課程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24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台灣有1024所的小學,學生人數不到100人,是教育部裁撤併校的首波名單,這是少子化所產生的影響,雲林古坑的華南國小就是其中一個,不過接手的校長陳清圳卻把有廢校危機的小學,轉變成體制內的森林小學,吸引外地學生,從最慘澹的只有23位學生,現在已經累積到95人,他認為小校想生存必須把體制內的制度和體制外的熱情能量相互融合。


華南國小6年級導師吳承樺:「上檔的時候要喀一聲。」氣溫18度,舒適偏涼,配上暖暖冬陽,雲林古坑華南國小的高年級生,這一天有重要任務,華南國小6年級生:「變好了,壓得下去就要再灌(氣)。」

這是一所偏鄉小學,但更像是體制內的森林小學,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現在將近95個、96個(學生),這個是一個少子化的趨勢,就是說當時23個,現在將近是8、9年前,我們社區只剩下7個,那7個也就是說,將近有90個學生左右是外來的。」

曾經面臨併校裁撤危機,陳清圳接手後實施挑戰課程 ,讓小校徹底改頭換面,華南國小6年級導師吳承樺:「時間你自己默數。」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透過一個課程,然後讓老師重新再找回熱忱跟價值觀,譬如說我是社區產業課程,我可不可以把孩子的能力跟他的方法帶出來,那如果是那種挑戰課程,可不可以把孩子的內在人格
跟態度或者他的一種自發性的學習能夠被激發起來。」

所以華南國小依著春夏秋冬有不一樣的課程,華南國小老師:「加油!」

華南國小學生廖亭維:「就覺得很特別,有時候你就是很累,你還是要就是要繼續騎下去,不然你就會落後。」

華南國小學生古振佑:「教室裡幾乎都是學一些語文啦,沒有學一些人生的觀念,主動啦,自主堅持還有合作。」

華南國小學生范家禎:「這所學校它比較親近大自然,登山騎腳踏車還有溯溪。」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從原鄉踏查到所謂的自主旅行,到所謂的百岳登頂到所謂的單車走讀,我們一直在強化孩子的內在學習的自主性,在這種高壓力低興趣的時代,我們很期待孩子在這個過程裡面有學習的渴望。」

很單純的理念,就是要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力,進而形塑學校的特色,華南國小6年級導師吳承樺:「我們利用其它的彈性跟綜合時間,發展出一套是屬於比較符合學生心智發展的課程。」

想在體制內碰撞出教育火花,就得擁有不一樣的思維,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體制內的的老師對於知識邏輯的部分,他走得比較有系統性,那體制外的人在強化孩子的自主能力的時候,他充滿了熱情,充滿了一種能量,那假設有辦法把體制內的知識邏輯把它彙整過來,那把體制外的熱情,那個東西也彙整過來,那這樣的話,其實我們就在這麼多的3千多所學校裡面,我們就可以看到那種一種未來大家可以選擇的機會出來。」

小校想要生存,多元開放之餘,更得兼顧教育的優質性,課程怎麼定位,成果如何發酵,文化怎麼傳承,這些都是教育創新下,勢必 面對的體制改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學#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1975

0.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