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迎新送舊!北陸新幹線通車 「北斗星」退役


發佈時間:2015/02/17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49



再過一個月,通往日本北陸的新幹線,即將通車,往後從東京到石川縣的金澤,只要兩個半小時,比現在快1小時又20分,但另一方面,兩班通往北海道,鐵道迷相當喜愛的寢台列車,北斗星號及曙光號,因為車體老舊,都將在三月走入歷史。


今年是日本鐵道,迎新送舊的一年,著名的寢台列車,北斗星號,定期車班將在3月13日畫下句點。1988年,配合連結日本本州及北海道的,青函隧道通車,從東京上野出發的北斗星號,橫跨津輕海峽,到北海道的札幌,不用換車,16個小時可以抵達,夜行列車上的個人鋪餐車,都是當時豪華列車的先驅。餐車,是北斗星號一大賣點,不僅沿途美景,盡收眼底,還可以一邊享用預約的,法式套餐或懷石料理,不過在搖晃的列車上準備餐點,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寢台列車「北斗星號」料理人五十嵐章:「和一般餐廳不同,我們是在行駛的列車中下廚,有時候會突然煞車或搖晃,往後列車消失,非常令人惋惜。」

寢台列車「北斗星號」迷鈴木周作:「一聽就知道是北斗星號,因為我一直看著它。」

42歲,來自札幌的插畫家鈴木,過去在東京當系統工程師,曾搭過北斗星號456次,隨手畫下不少車內和車外的風景。寢台列車「北斗星號」迷鈴木周作:「這是偶然在車內,正好搭同班車,從各地來的人,聊得很起勁,大家一起在餐車用餐的回憶。」

不過跑了27年的藍色列車,如今被快速的新幹線及飛機夾殺,陸續停駛。JR東日本東京分社得永諭一郎:「北斗星號是在雪多的地方行駛,生鏽、嚴寒,慢慢損害車體,後面這幾年,車輛其實相當辛苦。」

再過一個月,不只北斗星號將走入歷史,連結札幌到大阪的曙光號,也因為老舊,宣告退役,不過日本鐵道迷有新的期待。下個月14日,北陸新幹線,以延長長野新幹線的方式,將通車到石川縣的金澤,最高時速260公里,東京到金澤,最快兩個半小時,比現行列車,快上1個小時又20分,首日車票開賣,立刻吸引大批鐵道迷漏夜排隊!

鐵道迷vs.記者:「你什麼時候開始排?前一天晚上8點就來排隊。」,鐵道迷:「我半夜一點來,竟然已經有很多人,我嚇了一跳!」

北陸新幹線中途停靠的富山站,一樣有人來搶票。鐵道迷vs.記者:「你幾點開始排?下午一點。昨天嗎?對。你家人怎麼說?他們都受不了了。」

儘管網路同時開賣,但金澤車站還是擠滿人,站方趕緊發放號碼牌,最搶手的,早上6點的首班車,開賣25秒全部售罄!鐵道迷:「這是有如夢幻的車票,接下來一個月,每一天都很期待!」

繼東北新幹線,北陸新幹線也配備豪華頭等車廂,比原有的商務車廂,「綠車」更加高級,一節車廂18人座,供應酒水和輕食,單程就要價2萬6970日圓,約台幣7200元,是一般指定席價格的兩倍。JR富山站山本雄厚:「我們全體社員將以款待的心,抱持感恩的心,迎接所有乘客。」

北陸新幹線沿線城市,已經等不及開通帶來的經濟效應,JR西日本旗下的租車公司,這個月率先推出,外型看起來像新幹線,W7型的車輛。租車公司金澤分店長笠嶋博幸:「家庭使用這輛車時,小朋友說『啊!那是新幹線!』,希望能給他們這種印象!」

金澤名勝,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也期待觀光人潮,園方睽違40年,讓導覽員的制服煥然一新,領子和裙擺特別繡上,兼六園冬季著名的景緻「雪吊」。兼六園觀光導覽員:「新幹線就快通車了,希望能有更多人造訪兼六園。」

旅行社也推出,各種搭配新幹線的套裝行程吸客,更新、更快速的交通工具,不僅拉近首都東京與北陸的距離,也為地方再創新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北陸新幹線#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629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