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獄挾持/劫獄14小時6囚自戕 談判上演危機處理

記者 黃宇潔 顏睿陞 / 攝影 徐克誠 台北-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12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高雄大寮監獄6名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歷經14小時落幕,對峙過談判過程,考驗法務部矯正署以及高雄市警局的危機處理能力,嚴密的250警力圍堵,讓6名受刑人有如困獸之鬥,只是從密謀拿剪刀刺傷戒護員,闖入槍室劫槍甚至挾持人質,都暴露獄政管理螺絲鬆了,亡羊補牢只能透過雙方的談判拉鋸,雖然最後人質安全,但6名囚犯自戕身亡。


暗夜中槍聲大作,台灣5大重刑犯監獄之一,高雄大寮監獄爆發挾持典獄長暴動,250警力還有狙擊手待命,和6名受刑人緊張對峙。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衛生科的對面就是接見室,距離很近,他們就拿這個鑰匙要到接見室去想要伺機逃獄離開,不過這個舍房管理員的鑰匙只能開舍房,並不能開外面的門。

就這麼湊巧,帶頭的鄭立德和另外5名受刑人同時至衛生科看診,拿著預藏剪刀刺傷戒護員,就搶了通用鑰匙,跑到接見室想破窗越獄但失敗,又立即轉往中門企圖走大門,但鐵門被拉下之後立刻衝到戒護科搶槍進行談判,更進一步帶著人質嘗試突破中門。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歹徒他第一個時間最重要目的挾持人質就是想越獄,就是想逃亡,他不想被關在牢裡一生,這是他最重要目的,當第一個目的沒有達成的時候,他必須轉換成第二個目的。」

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沒談判好,激化了受刑人的一個情緒,首當其衝就是我們第一個固守在各單位的現場員警。」

面對情緒不穩又有強大火力,雙方談判隨時可能誘發更大危機,談判拉鋸就得更小心為上,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這是個非典型的談判,其實談判是很辛苦的,因為他的要求已經被拒絕以後,他的談判過程當中沒有辦法達成他的目的,那變成在談判過程當中就變成要用第三者介入,能夠以時間換空間。」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執行長許華孚:「監獄裡面本來就有危機應變小組,我們叫做靖安小組,他每個時間、每一年都會做演練,但是事件的發生當然有一些槍械威脅,那有警方的介入,那我覺得遇到這樣突發的事故的時候,那我覺得對峙過程中,我覺得還是要有統一的口徑。」

監獄外現場混亂可想而知,但小錯誤導致台灣史上第一遭典獄長挾持事件,也暴露獄政盲點,台灣青少年犯罪防治研究學會理事長楊士隆:「同類型的受刑人聚集的話是可以集中教化,有它的便利性,但是聚集在一起的話,同質性一樣,那變成很容易惡習傳染,先進國有一些超高度安全管理的監獄叫做Supermax,這部分的人員配備、武力、教化、處遇活動,相對比正常受刑人要提升數倍。」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鄭瑞隆:「譬如說金屬探測器,在很多地方都能夠,甚至所謂的接見區的辦公室裡面,還有更多人力的監控,還有收風放風過程當中的(流程),還有在工廠作業的,在收風之間的那些所謂的安全檢查的綿密程度。」

這些都沒有,所以4個受刑人拿了戒護科內的滅火器就輕易打爛槍械庫內外三道門鎖,搶了長短槍和223發子彈。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鄭瑞隆:「當場情況的判斷,誰是絕對是對的,誰是絕對是錯的,大概沒有絕對,因為當時情況是瞬息萬變,包含有一些民意代表去協助跟他談判,包含他們的老大哥去跟他勸阻,我倒是覺得說也都是無可厚非啦。」

危機處理不容一點閃失,但能不能從這次挾持事件進而改革獄政缺失,或許這才是落幕後的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雄#劫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33

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