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14個月認了!晶片大廠高通 將付大陸罰款


發佈時間:2015/02/11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05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在大陸吃下史上最大金額的反壟斷罰單,罰金高達9.7億美金。14個月的反壟斷調查終於落幕,高通長期將專利打包出售,大陸智慧手機大廠不但要付出高價買專利授權,還得免費提供自主研發的專利,成了大陸反壟斷的大目標,高通晶片在全球市佔7成,大陸國產手機,中興、華為、聯想、小米都是高通用戶,2014年美國高通就在大陸銷售了129億美元,佔它全球營收的一半,專家評估,「晶片界的大哥大」願意吞下罰單,主要是因為要全力衝刺大陸市場,「高通案」敲槌取消反向授權,也將為大陸智慧手機市場,掀起一波洗牌。


高通宣傳片:「高通的Snapdragon 810,是我們新的旗艦處理器。」

手機也能呈現立體聲,美國晶片大廠高通,主打的新一代晶片,大客戶三星沒買單,在大陸也很吃鱉,高通被反壟斷調查糾纏14個月,以吞下罰單告終,將被罰60.88億人民幣(約台幣304億元),這是大陸反壟斷以來最大一筆罰款。大陸主播:「高通長期以壟斷基礎專利,來收取高額專利費,業界通稱『高通稅』。」

高通向智慧手機廠商的「課稅方法」,是除了向高通支付晶片費用外,每賣出一支手機還要再額外支付3%-6%專利授權費,等於一隻牛扒兩次皮。

大陸反壟斷專家時建中:「因為它主要是賣你一個專利包,這個專利包裡面就已經有了你想要的一些專利了,但是到底有多少你不知道,這是第一個,他也不告訴你這個專利包裡,每一項專利的期限是什麼。」

高通不再強制賣「專利福袋」,將獨立提供3G和4G專利授權,整機授權原則不變,但金額再打65折。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去年的話中國公司向高通付的專利費,大概是40億人民幣,如果打個65折,等於是1年少付十幾億的專利費。」

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市場,高通就佔7成,是不折不扣的大哥大,三星、SONY、LG,都用高通晶片,大陸國產手機,中興、華為、聯想、小米,更佔高通業績半壁江山,高通2014年在大陸,就銷售129億美元,佔了全球市場的一半。

高通宣傳片:「我們的產品可以支援非常多客戶的需求,中國大陸、泰國、越南、印度、印尼,包括中國大陸三大主要通訊業者。」

想在中國大陸市場衝刺,就不能繼續卡在「反壟斷調查」,高通歷28輪激烈談判,無異議接受結果,執行長莫蘭科夫表示,調查落幕,消除高通不確定性因素,高通股價也連兩天出現漲勢,週二漲幅4.69%,以70.26美元作收。

路透評論員:「高通公司必須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全球一半的收入來自中國大陸,面對越來越多競爭者,再加上大陸現在正擴展高速網路,這也會刺激智慧手機需求量。」

小米創辦人雷軍:「我永遠追求的目標,是要坐全球最快的手機。」

極度依賴高通專利的小米手機,想要達到目標,可能得更拚,以前大陸手機廠商向高通購賣專利時,必須拱手讓出自家專利,讓高通打包出售,高通承諾取消「反向授權」,讓大陸智慧手機廠商,將面臨新一輪洗牌。

大陸反壟斷專家時建中:「我在這邊努力研發研發之後,我必須要免費給他用,這樣的話中國手機終端企業,投入研發得不到回報,競爭力提升不上去,(高通案)對那些沒有專利的公司,我認為不是利好。」

高通給了主要競爭對手聯發科趁機搶市的機會,在大陸4G晶片市佔可能大幅提升,成了短期內最大的受益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罰款#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459

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