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鮑魚、蠑螺噴香!饕客想啖 漁獲量剩一半


發佈時間:2015/02/10 0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這兩年爆紅的「小海女」晨間劇,在真實生活上只剩約2千人,人數減少連帶影響鮑魚等高級漁獲的產量。


日本漁業人口,5年來減少將近2成,人數創下史上新低,捕海膽的漁夫海女更是剩下少數,因此海膽數量暴增,而海膽又以海藻為主食,進而讓海藻減少,但是沒有了這些海藻床,鮑魚、蠑螺高級漁獲量,也就跟著減少,沒有漁夫,食物鏈自然生態可能因此遭到破壞,連帶各種魚貝類、海藻也將更難捕獲,來看日本怎麼將新生代,吸引投入漁業市場。

香噴噴現烤的海鮮鐵板燒,往後鮑魚、蠑螺的數量恐怕將大大減少,日本西邊面日本海的山口縣,今年鮑魚、蠑螺的漁獲量只有往年的一半。

山口縣漁夫:「今年不太捕得到魚,和去年相比蠑螺大概只有三分之一。」

根據當地研究,捕海膽的漁夫減少,很有可能就是罪魁禍首,導致海膽數量暴增,把海底海藻吃光結果同樣吃海藻的鮑魚、蠑螺沒食物,數量大減產生負面連鎖效應,海女後繼無人下水捕海膽,漸成往事過去這個地區,海膽漁獲都靠海女來捕,但當地漁會成員10年減少了30%,捕海膽的人更剩下沒幾人。

漁夫秋尾達義:「最近都不捕海膽了,大家都年紀大不做了,沒有繼承人。」

全日本海膽缺人捕,從北到南吃光海藻,雖然因果關係還不確定,但日本全國從北海道到九州共15個縣的海藻,的確因海膽暴增而遭殃。

水產大學教授村瀨昇:「老一輩的漁夫過去也會捕海膽,但現在這些漁夫高齡退休,對漁業產生了負面連鎖效應,沒有海藻床,蠑螺和鮑魚等高級漁獲也會跟著減少。」

NHK晨間劇《小海女》:「這裡是袖濱海岸,我還是高中生但也在當海女,我以後想當海女。」

劇中的小海女,就是愛上沉入海底捕捉海膽的海女文化,這個要在50秒內決勝負的特殊技能,1930年代有上萬名海女,現在只剩約2千人,日本連續4年舉行海女高峰會,希望推動海女文化登錄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也為海女行業注入新活水。

現役海女:「看到我們潛水後,相信會有年輕人也想成為海女,希望新人、年輕人增加,讓海女更加有元氣。」

漁業人口減少18.4% 人數淪歷史新低,投水海女熱潮,其實不只海女,日本全國漁夫也面臨「少子高齡化」,目前日本漁業從業人員有18萬985人,近5年減少約4萬人相當18.4%,創史上新低,更是統計開始1954年當時的四分之一,人數不足日本十年解散18漁會,缺新血,過去10年有18個漁會因人數不足被迫減散,53個漁會因此合併有漁會乾脆公開登廣告,招募年輕人加入。

神奈川逗子小坪漁會會長大竹清司:「通常是父母是漁夫,孩子也成為漁夫,外面的人加入這沒辦法想像,但現在人數持續減少,也只能對外招募。」

34歲喜歡大海的賀來綾,2年前看到求人廣告立刻前來應徵,雖然沒有捕魚相關經驗,但靠著漁會90天的海上研修制度,順利出師。

新漁會成員賀來綾:「他們教會我編漁網,如何把漁獲卸貨,還有撒網的方式,對我來說研修幫助很大。」

青森漁會變則通,北寄貝漁船5人就能租,東北青森縣的漁會,也祭出新辦法力挽狂瀾,這裡的北寄貝漁船通常是1人一艘,現在則是5人一組出海捕魚,一來能減輕高齡漁夫負擔,二來則能節省漁船燃料費。

青森縣漁夫:「我覺得很好,畢竟已經上年紀了。」

對年輕漁夫來說,也能從老一輩的漁夫身上學習,新制度讓當地漁會一口氣增加6位30到40歲年輕人。

新漁會成員衫山秀治:「如果是一個人出海肯定不行,老前輩會教我們很多,能消除不安順利出海,非常開心每天都很充實。」

一旦漁夫後繼無人,很有可能導致海底食物鏈遭破壞,各種魚類、貝類、海藻也將更難捕獲,新時代漁業也得與時俱進,吸引更多新血加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獲#海女#減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36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