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激進恐攻越演越烈 五星飯店無辜10死


發佈時間:2015/01/28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恐怖攻擊的觸角越伸越遠,距離平民大眾的威脅,越來越近,IS宣稱犯下的9死恐攻,衝進了利比亞首都一間五星飯店,恐怖分子進大廳先胡亂掃射,又鎖定挾持無辜人質,直衝24樓。利比亞被選做恐攻舞台,和它與歐美,特別是跟美國糾結的關係很深,2011年,阿拉伯之春延燒,歐美助陣,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就此被堆翻。2012年9月,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遭攻擊,美國大使和3名員工慘死,震驚全世界。2013年10月美軍特種部隊,突襲利比亞,逮捕美國頭號通緝的蓋達份子。2014年8月,利比亞反政府的民兵,奪下首都自立新政府,這次武裝份子挾12人,引爆身上炸彈,最後10人不幸喪命,ISIL出面宣稱犯案,特地鎖定國外遊客出入的飯店下手。


熊熊大火伴隨著不斷往天空竄的黑煙,武裝分子引爆了汽車炸彈,地點就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一間五星級飯店的門口。

飯店保全:「2個武裝分子,袋子都裝了炸藥,其中一個擁抱我,另一個引爆炸藥,另一個沒有。」

生還的飯店保全兩隻手灼燒,裹著厚厚的紗布與繃帶,當時,3名跟他一塊值班的同事不幸身亡,接著就在大門無人防守下,暴徒闖入飯店,沿路掃射、劫持人質。

一路衝上24樓,24樓正是經常舉辦政府和外交活動的地點,利比亞安全部隊趕到後,與武裝份子展開火拚,被逼到無路可退的武裝分子,最後引爆身上的炸彈自殺,但他們攻擊的手法複雜又協調有序,震驚國際社會。

CNN記者卡拉薛:「這是第一次,利比亞西部,尤其是首都的黎波里,發生如此有組織的攻擊行動。」

是誰策動執行如此複雜又有組織的攻擊呢?ISIS是否宣稱這場攻擊是他們發動的,若果真如此,ISIS的攻擊範圍已從中東延伸到了北非,事實上,各種激進團體早已在利比亞十分活躍。

新美國基金會研究員巴拉克巴菲:「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遇襲,蓋達早就派人手到利比亞運作,葉門的蓋達分支,也進入利比亞活動,而且在利比亞東部,許多來自於伊拉克的聖戰士,在美國占領伊拉克期間,也在利比亞勢力龐大,有訓練營,現在他們勢力滲透到利比亞西部。」

利比亞那麼亂,歐美也有責任,美軍驅逐艦在2011年3月19日,發射戰斧巡航導彈攻擊利比亞防空系統,和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不同,這出師有名,是聯合國核准的19國聯軍行動,目的是要阻止強人格達費,繼續用武力鎮壓反抗群眾,當時還有歐美來的民兵,加入利比亞反抗軍。

愛爾蘭籍民兵:「3輛車被擊中,我們要去那邊的學校,那裡有狙擊點。」

格達費果真被推翻,逃亡然後被殺害,但沒了格達費的利比亞,卻陷入分裂,內戰與混亂,而歐美國家在格達費垮台後,就被敘利亞內戰與ISIS崛起搞得焦頭爛額,早就不顧利比亞這個爛攤子,一個利比亞,卻有2個政府。

新美國基金會研究員巴拉克巴菲:「這個國家分裂,沒有維安部隊,格達費統治時就派系眾多,現在兩派武裝分子持續爭鬥,大家無暇顧及這些聖戰士。」

西邊的黎波里政府,是去年輸掉選戰,卻霸著政權不放的國民議會,在東邊的圖卜魯格則是勝選,卻被逼到只能在希臘郵輪上,運作的國民代表大會。

聯合國目前在日內瓦的和談,的黎波里的國民會議杯葛不參加,現在又發生五星級飯店,疑似遭到ISIS攻擊,利比亞要回到穩定和平,難上加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怖攻擊#ISIS#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484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