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防人力不足 消防署:3年內增補近3千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21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台灣的消防隊員,18般武藝樣樣精通,平常除了要救災和救護,還要充當各種特種車司機,捕捉動物、昆蟲,甚至要抽時間去學校當講師,加上各種公關勤務,幾乎喘不過氣來,比起美國的消防隊員工作1天休3天,台灣的消防隊員要工作2天才能休息1天,實在很辛苦,消防署也計畫在3年內新增近3千名的缺額。


熊熊大火不停竄出,打火弟兄不停在現場穿梭,深怕一個不小心,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桃園新屋保齡球場發生大火,雖然沒有民眾傷亡,卻損失了6名英勇的消防隊員,為何會讓底下年輕的組員衝鋒陷陣,有不少輿論把矛頭指向指揮官。

新屋分隊蔡姓隊員:「難道指揮官無能,我們無腦嗎?指揮官叫我們去送死,我們就會去送死嗎?對不對,這樣是侮辱我們,也侮辱我們6位同仁。」

同仁跳出來,替指揮官抱不平,各縣市消防隊人力吃緊,平常除了消防、救災的工作,還要18般武藝樣樣精通,要會開高壓水箱車、器材車、雲梯車,捕捉各種動物,像是蛇、貓狗、猴子,還有昆蟲、蜜蜂、螞蟻,還要抽時間去學校當講師、防火宣導、CPR救護,台灣目前把救護和救災合一,消防員的工作相當吃緊。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消防員目前就是身兼救護跟救災,我們在法規上有把它分開救護跟救災,可是我們在人力的使用上,卻沒有去區分救災跟救護。」

甚至還要當自家代言人,拍猛男月曆做公益,消防員根本是全能超人,除了日常的工作,還要負責公關勤務,像是幫忙支援路跑活動,或是各政府機關活動、政令宣導,都會排擠受訓時間。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消防人力不足,我講真的有些公關的勤務,額外的為民服務那些東西,其實政府要去思考,要不要讓消防隊去執行。」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基本上有些活動要消防單位去配合,基本上也是勤務上面的考量。」

工作內容繁雜又辛苦,但薪水卻少得可憐。台灣消防隊員,以新進人員來說,1個月大約6萬多元,換算時薪只有166元,美國時薪高達7百多元,是台灣的4倍,而台灣年薪約80萬,美國高達150多萬,也是台灣的近2倍,台灣工時長,大部分要值勤2天才能休1,但美國則是出勤1天,就可以休息3天,實在差很大。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勤2休1當然勤務量是比較重,不過每個縣市它有繁重地區,有比較屬於勤務比較鬆的地區,他們有整體的考量他會去配置這個人力。」

而近年消防隊員年齡層下降,高中職畢業後報考警專,訓練2年,警大則是訓練4年,畢業的年紀都在20出頭,加上資深隊員南部人較多,常常年資一到,請調回南部,北部就出現斷層。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這些資深的中南部的同仁,他一定是會想要回家鄉,就會造成說分隊最後留下來,就是一些比較資淺的。」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我們預計到106年,未來3年之內,把這1631(名)還有退休的人數補齊。」

今年的消防員預算額度是1萬4873人,實際員人數為1萬3313,扣掉100多名的行政人員,還缺1427人,消防署規劃,在103年至106年人員訓練完成後,將會新增2925名人力,但是消防員工作辛苦,壓力又大,雖然要再招募近3千人,能不能募到足夠的人數,又是另一個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消防員#消防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482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