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任期倒數第2次 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


發佈時間:2015/01/21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和以往到最後一刻才公布綱要不同,今年他主動透過社群媒體,提前透露演說內容,希望訴諸民意支持,其中 經濟議題依舊是主軸,歐巴馬演說中打過去六年政績,趁勢推銷他的「中產階級經濟學」,不過稅法改革中 針對肥貓的「富人稅」,共和黨已經揚言封殺,而歐巴馬也很強硬,揚言會動用否決權,用行動展現剩下2年任期,不做跛鴨總統的決心。


眾議院警衛官:「主席,歡迎美國總統入場。」

美國總統歐巴馬,21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開頭先為演說定調。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晚,我們展開新頁。」

確實是新局面,因為這是共和黨掌握,參眾兩院多數後的首次咨文,面對剩下2年任期,歐巴馬先強調過去6年的政績。

美國總統歐巴馬:「危機的陰影已經過去,我們的國力如日中天。」

歐巴馬主打經濟政績,因為背後有一連串數據相挺,國際油價正持6年谷底,美國股市6年來飆漲3倍,失業率降到2007年新低,政府赤字更大減2/3。

只是對這些數字民眾似乎無感,歐巴馬過去1年支持率持續徘徊低點,主要是貧富差距擴大薪資停滯,因此歐巴馬在演說中主打「中產經濟」,第一件事就是調高基本薪資。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要對拒絕調高基本薪資的議員說,你如果自認年薪不到1萬5千美元可以養活一家子,你就試試看如果辦不到,就請你投票支持為數百萬辛勤工作的美國人調薪。」

除了調高基本薪資,歐巴馬還開出多張內政支票,包括低收入家庭稅負減免,延長家庭的帶薪假,以及2年免費社區大學,至於這些錢怎麼來?歐巴馬要推稅制改革向富人開刀,10年計畫可為國庫進帳3200億美元。

美國總統歐巴馬:「作為美國人,我們願盡納稅義務,只要其他人也誠實繳稅,但長久以來遊說團體利用稅法漏洞,讓大公司免繳稅別人卻一毛逃不掉,我們需要真正幫助薪水家庭的稅法,讓他們在新經濟中受益,我們可以一起做到。」

只是雄心勃勃的稅改還沒端上國會,向來反對劫富濟貧的共和黨,已經表明堅決反對,但歐巴馬有備而來,打破往年內容保密的傳統,今年咨文的重點議題,在兩星期前就陸續曝光,顯示面對國會新生態,歐巴馬決定轉守為攻,不讓剩下任期成為跛鴨總統。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不能剝奪健保,讓家庭失依也不該阻撓對華爾街的新規範,我們應該修補體制的缺陷,如果這類法案送到我的桌前,我會動用否決權。」

揚言動用總統的否決權,但新會期第一個難關,恐怕不是移民法或稅改,而是國會對伊朗的新制裁案,因此歐巴馬在咨文中,特別希望國會手下留情,以免危及目前正在進行的,伊朗與國際六強核談判。

不過在外交上,歐巴馬著墨最多的還是去年底,與美國關係終於正常化的古巴,他特別請來上個月才從古巴監獄,獲釋的工程包商葛羅斯當咨文貴賓,作為美古破冰的見證,並呼籲國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到古巴,我們終結了一項早已過時的政策,如果你的做法50年來都沒效,就該試試新的方法嘛。」

法國巴黎日前發生恐怖攻擊,在提到打擊全球恐怖主義時,歐巴馬也呼籲國會通過,對IS伊斯蘭國動武的新授權,現場還有議員發起高舉黃色鉛筆的行動,哀悼身亡的查理周刊編輯。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與全世界遭恐怖分子鎖定的民眾站在一起,不管是巴基斯坦的學校、美國還是巴黎街頭的民眾,我們會繼續追緝恐怖分子,瓦解他們的網絡,我們保留單方行動的權利,一如我上任來,致力剷除對我們與友邦構成直接威脅的恐怖份子。」

不過揮筆響應的議員多半是民主黨,共和黨議員幾乎不動如山,事實上整場演說 現場依舊壁壘分明,87次被鼓掌聲打斷都是黨內同志相挺,共和黨說歐巴馬所謂的「新頁」,根本是老調重彈,有意逐鹿2016白宮的政客,也紛紛跳出來回應。

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美國的當前要務有很多,最需要的是換新的領導。」

不過整體表現根據CNN立即民調,有51%的民眾給予歐巴馬正面評價,比去年的44%要好,比布希總統同樣第六次咨文更多了10%,另一項ABC民調也顯示,民眾對歐巴馬的施政滿意度,正逐漸回升最新數字來到50%,較上一季多了6%。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已經沒有選戰要打了,我唯一心心念念的...,因為我兩任都選贏了嘛。」

任期即將結束,歐巴馬希望透過咨文,尋求個人的歷史定位,並為2016年總統大選設定主軸,不過從賦稅移民到教育等議題,處處嗅得出府會的針鋒相對看,歐巴馬想提倡「更好的政治」(better politics),還要看兩黨接下來如何合作,找出最大公約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會#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2039

0.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