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曾活蹦亂跳惹人愛 貓熊絕症悄上身


發佈時間:2015/01/16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17


▲示意圖,非新聞事件中貓熊。(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貓熊是大陸國寶,陝西秦嶺是全球第3大基地,還有全球獨有的貓熊群種,不過最近陝西卻爆發犬瘟熱,一個月內,大貓熊4例接連感染,已有2隻死亡,犬瘟熱平時是感染犬科貓科疾病,貓熊染命,致死率高達9成,被視為「貓熊絕症」,為了搶救貓熊,大陸貓熊專家和防疫專家集體進駐,也為全大陸貓熊拉起安全網,貓熊基地一律禁止貓狗進入,也不允許任何跟任何遊客跟貓熊「親密接觸」。


搶喝奶,誰管什麼紳士風度,速度不如人,只好使出撒嬌攻勢,摸摸媽媽的臉,讓我先啦,爬樹比賽的3隻貓熊,肚子咕嚕咕嚕叫,眼看食物快到人家嘴裡,直接一巴掌扒下去,扭打一團的力氣,現在全沒了,這幾隻活力十足的貓熊,得了致死傳染病。

陝西珍稀野生動物中心主任:「大貓熊城城是12月6日,早上飼養員到圈舍突然發現,牠突然倒地抽搐,被確診為犬瘟熱。」

5歲的母貓熊鳳鳳,虛弱得躺著,左右都架著電暖爐,把房間烘得暖暖的,保持體溫,身上吊著點滴,醫生不離身,定時看診。

大陸央視記者:「大寶又出現類似城城的症狀,大熊貓鳳鳳確診為犬瘟熱,30日大熊貓珠珠確診為犬瘟熱。」

貓熊的萌照變遺照,去年12月6日出現犬瘟熱第一例,短短一個月,已經有4例確診,其中2死、1病危,幾乎都是症狀一出現,就已經走向生命終點。

大陸工程院院士:「嚴重(症狀)還是間歇性發生,神經症狀、抽搐,也不吃東西,靠我們人工來維持。」

央視記者:「現在園區大門緊閉,旁邊還豎著一塊牌子,謝絕參觀,園區封閉。」

本來開放遊客的,陝西珍稀動物飼養園區緊急關閉,拉起封鎖線,除了30多個搶救貓熊的專家,誰也不能進入園區,健康貓熊迅速轉移,園區鋪天蓋地消毒,擔心交叉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央視記者:「現在園區內專家吃飯,都是由專家送到指定地點,由他們自己去拿,徹底杜絕傳染途徑。」

犬瘟熱主要感染犬科、貓科動物,會直接接觸傳染,也可能通過空氣、食物傳染,致死率高達9成,陝西貓熊染犬瘟熱,還是第一次,該怎麼治療?連貓熊專家都拿不出藥單。

大陸專家:「2014年是咱們犬瘟流行的一個大年,整個大環境都這樣的話,現在很難說具體原因是什麼,(撥開之後 這都是貓熊吃過的啊),對對對,這是貓熊拉了幾天的糞便。」

樹林裡,都是野生大貓熊的足跡,陝西中部秦嶺的大貓熊,是大陸獨有的種群,被稱為「國寶美人」全球野生大貓熊1600隻,陝西273隻,爆發犬瘟熱疫情的,是全球第三大人工種群繁育基地,重要的棲息地,貓熊卻待得越來越不安穩。

大陸貓熊專家:「人的旅遊活動、環境汙染、水源汙染,這對野生動物來說都是威脅,牠是特別脆弱的物種,牠對棲息地的要求,就比很多動物還要高。」

罪魁禍首是村民家犬,還是流浪貓狗?到現在還查不出原因,這一隻遭感染的貓熊,被隔離在籠子裡怒啃蘋果,失去往日玩伴,病懨懨的毫無活力,為了加強防疫,短期之內,任何風景區都嚴禁遊客,跟貓熊近距離接觸,要防堵所有不可控的「死亡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熊#絕症#犬瘟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409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