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價跌有助經濟成長 物價依舊喊漲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1/09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國際油價日前跌破50美元,學者認為,對經濟有正面幫助!因為各國實施貨幣寬鬆,有可能導致通貨膨脹的疑慮,將因為油價下而舒緩,國發會也指出,油價跌到50美元,台灣GDP成長率將上漲0.63%,不過,物價卻是易漲難跌,知名牛肉麵店表示,最快在過年前,就會漲價。


多次在台北牛肉麵節獲獎的洪師傅,他說,最快在2月他也想漲價了。

洪師傅:「我們已經開了3個月的會議了,現在還沒有辦法調漲,但是我們是預計(要漲價),還在撐,能撐多久盡量撐。」

要不要漲價,洪師傅也很傷腦筋,漲了怕嚇跑消費者,不漲又怕沒錢,買好品質牛肉做麵。

洪師傅:「尤其是大陸,他們搶牛肉搶很兇,台灣好的牛肉,幾乎都到大陸去了,那我們是用錢砸,才可以買到好肉,像我們這個肉有錢還買不到,還要訂。」

像這碗得到,牛肉麵節創意冠軍的「紅麴蕃茄牛肉麵」,光是湯底就用了10種材料,最重要的牛肉,選用的是美國prime等級牛小排,(2007年1公斤約385元,現在已經漲破900元),這碗「紅麴蕃茄牛肉麵」現在1碗賣260元,預計漲價後要賣280元,漲幅將近1成,不過,國際油價大跌,國內油價也降,電價最快4月,也將調降,那漲價還合理嗎?

洪師傅:「水油電瓦斯大約佔成本10%左右,5到10%。」

洪師傅表示,因為他店裡都使用「節能設備」,所以他的1碗牛肉麵裡,(水電瓦斯成本不到10%,牛肉等食材成本,大約將近50%,再加上人事費用,店租等成本,他說,淨利不到10%),其實經濟學者也說過,價格具有「僵固性」,也就是漲價容易,跌價卻很困難,像是麥當勞、漢堡王等,也在去年底陸續漲價,那油價跌,到底對經濟有什麼正面效應。

台新金產經策略部副總李鎮宇:「大家每次做量化寬鬆時候,都會有些擔心是全世界央行都會擔心,有通膨的問題,只有價格跌下來的時候,通縮的問題比較嚴重,所以這些央行反而有比較大的空間,比較好的理由去做更積極的量化寬鬆。」

如今油價下跌,反而可以減緩鼓勵大家做更積極的QE。

國發會數據顯示,(國際油價從100元跌到50美元,台灣今年GDP成長率,估計上漲0.63%物價指數年增率可望下跌,1.72%)。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014.12.25):「我們1年買300億的原油,那你現在油價已經掉到之前的一半,所以買一樣的油,你付出的錢只有一半,你要賣多少的手機才能賺到這個錢,但是現在光是油價你就可以省掉,所以我覺得這個對於台灣的經濟,明年(2015)來說是一劑強心針。

(按照浮動油價公式計算,下週一凌晨0時起國內汽油每公升預估將大跌1元,柴油也可望大跌1.2元),因為布蘭特原油日前跌破50美元大關,續創近6年新低。

台新金產經策略部副總李鎮宇:「國際油價低於50到55美元,其實就是長線底部,因為會讓這些頁岩油公司,不再生產,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就算會跌破50美元,也不會跌破太久,因為供給會很快緊縮。」

國際油價漲跌,牽動各國經濟效應,即便對景氣目前看來有幫助,但也有可能引起金融動盪的,負面效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物價#經濟#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360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