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今年再一次「主場外交」 大陸不蹉跎


發佈時間:2015/01/09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搶美國後院大市場,習近平連續兩年出訪丁,現在拉丁美洲論壇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還有四國元首出席,相當給面子。拉丁美洲共同體在2010年正式成立,除了美加兩國之外的所有美洲國家33國所組成。美國和拉美雙邊貿易金額,2013年是8千億美元,美國位居拉丁美洲最大貿易夥伴,現在中國大陸也開始積極搶進,中拉雙邊貿易額,2000年只有百億美元,2011年已經增長到將近2500億美元,增長速度之快,現在大陸成為僅次於美國之後的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習近平還喊出10年內,雙邊貿易規模翻倍,要達到5千億美元。而12月中,敵對長達半世紀的美國和古巴終於破冰,美國能否拉回拉美市場,拭目以待。


人民大會堂擠得滿滿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掌聲「簇擁」下進場。出席首屆中拉論壇,也是2015年,大陸第一場主場外交。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方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以長遠眼光,從戰略高度,共同打造好中拉整體合作,這一新平台。」

本是部長級會議,但習近平親自出席開幕式,要牽手拉丁美洲,展現誠意,大開支票。承諾未來10年內,投資拉美2500億美金,相當台幣8兆,雙邊貿易規模,也將擴大至5000億美元。習大大,大手筆,拉美各國當然得捧場。

拉共體33個會員國,來了30個國家代表,其中哥斯大黎加、厄瓜多、委內瑞拉、和巴拿馬的元首更親自參加。拉共體,全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2011年底成立,是唯一涵蓋所有33個拉美和加勒比海獨立國家的地區組織,與大陸之間的往來,在去年習近平出訪拉丁美洲後,迅速發展,也催生中拉論壇。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我們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通過深入的溝通和密切的磋商,共同起草並將通過首屆部長級會會議北京宣言。」


中拉論壇,搭起大陸與拉丁美洲各國交流的平台,也象徵中國大陸把影響力觸角,從周邊國家,越過太平洋,搶進美國後院。中拉雙邊貿易,從2000年的126億美元,到2013年的2616億,增長近21倍,而拉美佔大陸總體對外貿易額,也從2000年的2.7%,提高到6.3%。

大陸商務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長房秋晨:「我們對拉美的投資領域,過去主要集中在能礦領域,現在是呈現一個多元化的趨勢。」

不只投資,大陸也大量進口拉丁美洲產品,早上吃墨西哥麵包,晚上喝智利紅酒,住房用巴西鐵礦石。對去年飽受原油價格崩盤之苦的中南美,雪中送炭。

中國現代國關係拉美所所長吳紅英:「2014年的拉美經濟,應該說是不景氣的,它整個地區的GDP增長只有1.1%,尤其是拉美國家,尤其是一些石油生產國,深受國際油價及大眾商品價格下降的影響,所以拉美的經濟應該說,去年2014年遭遇了一個寒流。」

大陸伸援手,拉美也投桃報李,厄瓜多在中厄建交35週年之際,與大陸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所長吳白乙:「這個定位為雙方關係是一種戰略合作關係,它就不僅僅是在經貿領域,而且是像習主席去年會見拉美國家領導人的時所講的,是一種五位一體,就是我們雙方在政治上、在經貿、在人文、在全球治理很多個方面,要實現全覆蓋。」

經貿總是第一步,開了門,往後的交流,才有機會越來越緊密,尤其在中美競合下,大陸要真正的強國崛起,盟友只會越多越好。

中國現代國關系拉美所所長吳紅英:「美國在拉美政治的影響力、經濟的影響力,都是其他國家沒辦法比的,中國作為拉美地區的後來者,中國跟拉美的關係,應該不斷地加強,中拉交往的時候,也應該考慮一個,也就是在拉美地區,美國因素的存在。」

與拉美的關係,不論時間與距離優勢,大陸都不及美國,但學者分析,隨著中拉論壇建立各項交流平台逐一完善落實,都已經凸顯大陸與美國,在拉丁美洲地區經濟影響力的消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拉丁美洲#中拉論壇#大陸#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393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