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設計改善人類生活 丹麥成立INDEX獎


發佈時間:2014/12/26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3:06



我們在台灣大概都知道,北歐的設計在世界上,很有獨特性!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丹麥的INDEX:Award,有「設計界諾貝爾獎」之稱!它的總獎額50萬歐元,等於新台幣將近2千萬元!是全球獎金最高的設計獎,這個設計講的評選標準也很不一樣,設計必須以「改善環境、生命」出發,最新一屆INDEX:Award明年9月開跑,它的創辦人Kigge Hvid琪格薇德來台,邀請台灣人才共同參與!介紹給您!


想像這個世界,有16億人家裡沒冰箱,有11億人沒有乾淨飲水,還有13億的「現代人」過著沒有電的原始人生活。想像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設計解決?

INDEX設計獎執行長琪格薇德:「嗨!我是琪格薇德,我從2002年開始擔任INDEX,設計改善生活獎的執行長。」

用設計改善人類的生活,這就是INDEX獎成立的初衷,聽起來野心很大,但有丹麥皇室的全力贊助,現在它是全世界獎金最高的設計大獎,身體、居家、工作、遊憩、社區,5大類別,總獎金50萬歐元,而這個設計界的諾貝爾,現在要來台灣廣發英雄帖。

親自帶上2011年得獎作品,隱形自行車頭盔,一頭北歐招牌金髮的INDEX執行長琪格薇德,應環保署和丹麥辦事處邀請,要跟台灣分享「設計改善生活」的丹麥經驗。

主持人:「要請署長開個禮物。」

環保署長魏國彥手中拿的,就是INDEX第一屆得獎作品生命吸管,它能過濾細菌和部分病毒,提供急難時的乾淨飲水,去年海燕颱風,更早的緬甸氣旋,都派上過用場。另一項給台灣的見面禮,是這個食物保鮮紙。

保鮮紙設計者舒卡:「食物保鮮紙只是一張簡單的12.7公分見方的紙,它加入有機的天然辛香料,可以達到防黴防菌的效果。」

一張5毛錢美金的紙,可延長食物保存期限2到4倍,發明保鮮紙的印度女生,17歲就拿到專利,但INDEX的優渥獎金,讓她可以將改善生活的設計,推廣到更多缺乏食物儲藏設備的亞非國家。

INDEX設計獎新聞總監鮑森:「我們把有點子的人和有錢的人湊在一起,看他們能否合作,一起推動產品上市。」

鼓勵用設計提供永續性的解決方案,對於沒得獎的決選作品,INDEX會扮演設計者與投資人的媒合角色,透過國際巡迴增加能見度,台灣這幾年常在國際得獎的關懷設計,更有機會遇見伯樂。

INDEX設計獎執行長琪格薇德:「我們也很希望台灣的設計創新者,參加INDEX的比賽,將台灣的解決方案,納入我們獎項中。」

只是為什麼選擇台灣?其實丹麥和台灣,說近不近,地理相隔有9千公里,但說遠,其實又有很多相似之處。同屬大陸包圍的海島,面積相近,經濟型態都以中小企業為主,同樣從工業社會轉向知識服務型社會,也同樣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

INDEX設計獎執行長琪格薇德:「我覺得最大挑戰之一,來自環境和氣候的適應,因為這是決定人類未來存續的基礎。」

因為丹麥人很早意識到,島國天然資源的匱乏,因此上世紀50年代,開始發展風力發電技術,目前全國用電有40%來自再生能源,反觀風力資源更豐沛的台灣,這個比例卻只有2%,少的可憐。

丹麥商務辦事處處長葉琳達:「(政府)對企業要提供獎勵措施,導引大家往對的方向前進,但我認為及早行動非常重要,很多時候丹麥政府在面對挑戰,都是第一個行動的。」

要做就比別人早,這是小國生存的哲學,只是面對環境變遷,他們選擇以「適應」代替對抗。2011年一場午後暴雨,癱瘓整個哥本哈根交通,首都醫療系統停擺,金損逼近1億歐元,自豪未雨綢繆的丹麥人,被雨擺了一道。當年的INDEX立刻以「氣候變遷下的水資源挑戰」為主題,舉辦全國性創意競賽。

INDEX設計獎執行長琪格薇德:「我們試著去了解環境,並試著去和環境合作,而不是強求環境,我們的解決方式是,不要把氣候變遷當成『問題』,而是當成改善世界的契機。」

這座晴天是滑板場地,雨天變防洪排水道的公園,就是當年入選決賽的作品。拉巴德公園建築師艾內沃森:「對我來說設計基本上就是功能性、空間和經驗的結合。」

類似的因地制宜設計,在哥本哈根隨處可見,像是這片8字型的集合住宅,綠色屋頂可以減少都市熱島效應,斜坡設計還可以讓居民騎鐵馬,負責設計的丹麥建築師英格斯,也曾入圍2005年INDEX決選,他將永續設計延伸到建築,又造出這座垃圾焚化發電廠。

哥本哈根焚化爐影片:「這座垃圾處理廠將改變人們,對廢物處理與能源生產的理解。」

這座號稱全世界最乾淨的電廠,2016年完工後,除了斜坡屋頂可兼作滑雪場,傳統象徵污染的煙囪,每排一噸二氧化碳,就會冒出巨型煙圈,時時提醒民眾,在地球暖化留下的碳足跡。

INDEX設計獎執行長琪格薇德:「設計就是人類創造形塑環境的能力,讓它滿足我們的需求,並為我們的生活賦予意義。」

將氣候條件、環境影響、與人的需求,同時列入考量,與其說是INDEX對設計的定義,毋寧說是丹麥人對生活的願景,曾獲選世界最佳設計城市的哥本哈根,現在已經超越「設計」,成為歐洲綠色首都,全球最適合居住城市,而即將在2016成為「國際設計之都」的台北,又希望把自己定義成什麼樣的城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INDEX#丹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346

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