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耐震力不足!北市10橋被點名 「士林有5座」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23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橋樑資深橋樑不少,新工處評估共有10座耐震力不足,其中多達5座在士林,僅僅只能承受4級地震,因此今年10月開始陸續補強工程,要將耐震力從4級提升到6級,且盡量在橋面下的行水區或高灘地進行,才能避免影響交通。


記者華舜嘉:「現在我們走在這個鋼架上,一定要小心翼翼,因為這個鋼架晃得非常厲害,而且一定要像我這樣戴著安全頭盔,因為後方的望星橋,正在進行水平力分散裝置工程。」

施工人員:「再來、再來、再來。」

小心裝置著鋼模,為的是要加入混凝土,這是水平力分散裝置工程第一步,望星橋100年被評估,水平方向耐震力不足,因此第二步還要在兩側加裝44塊鋼板支承墊,包覆橋墩。已經30年歷史的望星橋,因為年事已高、橋墩鏽蝕,加上耐震度只有4級,水平方向耐震力不足,今年10月市府新工處啟動耐震度補強工程。

北市新工處科長陳炳麟:「他是經過我們99、100年度的橋樑檢測評估,耐震能力略顯不足,所以我們就把他排到今年的耐震補強,那他耐震補強內容,是做一個水平分向力分散的工程。」

附近學生vs.記者:「在那邊晃的感覺。會覺得有點危險就對了?嗯,沒有甚麼感覺,比較少走,不會耶,還好。」

附近上課學生,對於高齡的望星橋,似乎沒甚麼特別感覺,但就怕地震來臨時才知道事態嚴重,像望星橋這樣高齡的資深橋樑,台北市新工處評估共有10座。



包括福和橋、成功橋、永福橋、南湖大橋、還有成美橋,另外,在士林被點名就有望星橋、復興橋、雙溪橋、百齡橋、福林橋,一共多達5座。

北市新工處科長陳炳麟:「以我們新工處99、100年度評估,這10座跨河橋樑,他的耐震能力,大概都在4級,以目前來說,我們針對這10座跨河橋樑,要把它提升到6級,可以承受到6級地震。」

其中士林的福林橋和百齡橋,年紀最大已經37歲了,尤其福林橋四處可以看到鏽蝕的痕跡,部分水泥脫落、橋面斑駁,看得到歷史刻畫的歲月,新工處預計,這10座橋樑最慢在明年11月陸續補強完成,只有福和橋較晚,大約到105年,共計編列預算3.24億元。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早期有非常多橋樑,當時因為建材,也因為當時的標準,到今天一方面是年久失修,再一方面是耐震度不夠,所以台北市跟新北市之間,日趨密切的往來,事實上,需要好好做些整修。」

北市新工處科長陳炳麟:「以這10座陸橋的話,除了百齡橋之外,剩下都是在橋面、橋面板底下(補強),所以是不會影響車流通行。」

如何避免影響交通,大多會在橋面底下行水區,或是高灘地進行,新工處說,只要氣象局測到地震震度3級,將會派出養護隊目視巡檢,如果達到4級,就有專業顧問公司巡查。老橋興建時的標準,已經不敷現今交通部規範,尤其台灣位處地震帶,資深橋樑,難免讓人心慌慌,補強工作,可不能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耐震#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1390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