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教宗年度耶誕演說 嚴詞批判教廷官僚


發佈時間:2014/12/23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2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天主教有10誡,現在又出現新的15誡?這是向來敢言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耶誕前夕對教廷高層的訓示,他在年度耶誕演說,以罕見的嚴厲措辭,列舉當前教廷官僚體系的15項弊端,包括功能主義、八卦文化,就像得了「精神上的阿茲海默症」,還有「存在性的精神分裂」,專家分析這番重話,可能顯示教宗上任來,推動一連串人事金融改革,正遭遇保守舊勢力,前所未有的阻力。


原本預期這場耶誕演說會是充滿溫馨歡樂氣氛,想不到教宗方濟各一開口,炮口直接對準自己人。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聖座部會如果未能自我批判,自我革新、不斷求進步,那就是病了。」

教宗說的「聖座部會」,,其實就是羅馬天主教會最高行政機關,現場出席的全是教廷樞機主教半小時的演說,教宗列洋洋灑灑羅列了,梵諦岡官僚體系的15條罪狀,他稱為「15種精神弊病」,期許新的一年,大家用「愛」療癒痼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弟兄們!切忌八卦的恐怖主義,這是懦夫的病態行為,沒有勇氣當面直言,只敢在別人的背後說三道四。」

除了直指教廷充斥的流言蜚語,宛如撒旦的行為,教宗的新版「15誡」,還包括冷漠、自我感覺良好。結黨營私、爭權奪利,他還點名天主教會的虐童醜聞是犯了狎暱病,語氣相當沉重。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這病狀)還包括精神的阿茲海默症,忘記了救世故事的教誨。」

平常總是慈父形象的教宗,這天收起了笑臉,台下樞機主教也各個表情凝重,甚至有些不安,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教宗對醜聞頻傳的教廷提出批判,看得出他改革的殷切期盼。

教廷派特記者史卡拉穆齊:「這顯示教宗感受到教廷的改革,尤其在精神改革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內部還有很大的抵抗,這幾個月甚至抗拒還有增無減。」

電視台主播:「我們有新教宗了!」

回顧去年三月上任以來,這位天主教首位非歐洲出身的教宗,就不斷帶給全球12億教徒「驚奇」,展現他與歷任教宗截然不同的風格,對外他捨棄豪華的行頭,對社會弱勢、離婚者和同性戀團體,展現過人的包容和同理心。

電視台主播:「改變不斷發生,教宗黑頭車手工紅皮鞋都沒了,他也拒絕入住教廷安排的教宗公寓。」

但在親民的形象外,面對教廷長久以來的貪腐權鬥,教宗卻從來不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他上任後刻意避開內舉,改由世界各國拔擢樞機主教,成立顧問團進行一連串改革,同時厲聲正色推動高層人事改組,最新的動作是上個月,多次發表爭議言論的基本教義派大老,美國樞機主教柏克終於遭到罷黜。

宗教評論家貝克神父:「我們看到他罷黜最高法院的柏克,他也任用自己人馬出任顧問,他有一群樞機主教組成的G9顧問團。」

週一的年度耶誕演說,聽得出教宗上任一年多,身處在權力核心的深刻感受,但熟悉方濟各作風的人士,也憂心他不假辭色的批評會引來保守勢力的反撲。

因為很快的,教宗指派的財務樞機,就要掀開梵諦岡的神秘帳本,許多秘密都會被攤在陽光下。宗教評論家貝克神父:「現在的危險是他不能和聖座部會疏遠,他需要他們,需要教廷的支持,才能推動他的改革,比方今年接下來的新財政改革。」

相較於上星期78歲生日,信徒熱情的獻上賀禮,教廷高層對這天的精神講話,反應只能以克制形容,儘管最終不能免俗,教宗還是獻上了耶誕祝福,面對即將來臨的改革,克萊曼大廳似乎還是嗅到了山雨欲來的氣氛。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此我要向大家,還有各位的家人同事,獻上耶誕祝福,請大家別忘了為我祈禱,謝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耶誕#教宗#演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1223

0.2198